•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秦宇忠:担当须有四股“气”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官从政,就是要有敢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敢担当,不去谋事,那就做不成事,做不好事

      习主席反复强调干部要有担当。在担当任事问题上,有些干部恰恰缺乏担当意识,更缺乏敢担当的精神,他们“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要不得的。

      敢担当是一种品质、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为官从政,就是要有敢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敢担当,不去谋事,那就做不成事,做不好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带领群众开拓进取,干出一番业绩,是职责所系。如果没有敢担当的责任意识,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就不可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担当决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而要有几股“气”作支撑。

      担当要有正气。担当应是发自内心的,是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没有私心的人,就能正气在胸,从骨子里具备敢担当的品质。有了敢担当的正气,就具备了成就事业的基本条件。以正气担当,就是时时处处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处理事情敢抓敢管,公平公正,自觉遵守纪律规矩,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该较真时敢较真,该亮剑时敢亮剑,该得罪人时敢得罪人;而不能明哲保身、当老好人,也不能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更不能存私心杂念、歪心邪念,打自己的“小算盘”,假公济私、损公肥私。

      担当要有勇气。担当任事,即意味着有风险,会遇到种种困难、障碍、挫折,可能会产生失误、遭遇失败。要做事,特别是做那些有违所谓“常规”的事,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做那些得罪人的事,风险可谓无处不在。所以,担当没有一些勇气是不行的。为官从政就是要有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有不计个人得失的勇气,有敢于承担失败后果的勇气,有不畏打击报复的勇气,有即便跌倒了还要再爬起来前行的勇气。事情认准了,方向认对了,就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样才有可能把事业干得风生水起,立于不败之地。

      担当要有底气。敢担当不是乱担当,而是担当那些应该担当的事情,具备担当的能力素质。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听党的话,顾全大局;其次,要善于甄别,对要做的事情有科学判断,有充分论证,千万不能盲动、乱动、瞎动,更不能为一己私利而动;第三,做事要全力以赴。“话说千遍,不如一干”,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只有殚精竭虑、夙兴夜寐、全心全力,才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最后,还要讲求方法,特别是要善于发挥集体的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充分调动和激发整个集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体现着一名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领导干部要能集众智、聚众力,做到众志成城,厚积担当的底气。

      担当还要有点儿“傻气”。许多时候,事情做成了当然皆大欢喜,但如果做不好、不成功,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有时即便成功了,对于个人来讲也未必会有好的归宿。林则徐“虎门销烟”利国利民,却因所谓“引起战祸”被朝廷流放新疆。然而他无怨无悔,依然尽忠职守,造福一方。在大是大非面前,为官从政就是要有股不计个人得失的“傻气”,不能总是“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能抱着害怕“吃力不讨好”的心态,精于算计。有时冒点儿“舍我其谁”“甘之如饴”的“傻气”,只要真是在干事、干正事,不必在意一时得失,要相信一切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