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政治上依靠组织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强化组织观念系列谈之二

     

    张蕾蕾

     

      党组织是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母体、人生价值的依托、成长进步的靠山

      共产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政治面貌、政治标识,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牢记自己担当的政治角色,自觉践行党的政治要求。政治上依靠组织,是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强化组织观念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始终贴近组织,紧紧依靠组织,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坚定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也是事关每个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首要问题。新时代,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每个党员干部始终面临政治上的严峻考验,只有依靠组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上永不迷航。曾有人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几近山穷水尽时,一路枪林弹雨中,坚定不移跟党走,步调一致不迟疑。“跟着走”的精神、“跟着走”的信念、“跟着走”的力量,体现的就是对党的信赖和很强的组织观念。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每名党员干部都是“跟着走”的一分子,面对各种复杂的矛盾问题,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铸牢“四个意识”,不为“八面来风”所困扰,始终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在党组织的“大熔炉”中锤炼坚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也是组织观念强弱的重要标志。坚强的党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在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反复实践,才能百炼成钢、百毒不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令人荡涤心灵;“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效清除政治灰尘。只有依靠党组织,在“大熔炉”中经受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经受一次次锤炼党性的大练兵,才能使每个党员干部不断提纯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与担负职责匹配的政治能力,让理想信念深深植入头脑之中,激发和汇聚强大正能量。

      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下实现个人成长进步。就像草木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沃土一样,党组织是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母体、人生价值的依托、成长进步的靠山。刘伯承元帅曾说过:“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有组织的悉心培育,党员干部才能人尽其才,开拓进取创佳绩;有组织的排忧解难,党员干部才能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干工作;有组织的提醒监督,党员干部才能严于律己,干净干事不出事。反之,离开了组织,党员纵有天大的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背离了组织,什么荣耀都会化为乌有。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珍惜组织的教育培养,不断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党的事业之中,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自觉增强组织观念,抵御歪风邪气,实现价值追求,展现人生风采,为强军兴军做出更大贡献。

      在党组织的规范和管理中坚守纪律底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需要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自律,更需要依靠组织纪律约束和严格管理。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战争年代,党中央、毛主席经常通过一部电台决胜于千里之外,“嘀嗒嘀嗒”的电报声就是党中央、毛主席的号令,千军万马就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证了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强化组织观念,坚持组织原则,按照组织程序办事;相信组织,对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依靠组织,遇到问题、犯了错误主动向组织说清情况;任何情况下都不欺骗组织、不违背组织决定、不搞非组织活动,始终把党组织作为最坚实的政治依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