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葛守松:领导干部怎样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为人民之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发展壮大,凭借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而不断进步。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当然要关注民生,解决民难,服务民众。

      服务民众就要求领导干部亲民爱民,心中有民。这是一种人民立场与人生态度。只有心中有民,才会对群众需求有了解愿望,才能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从而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没有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没有发自内心服务群众的自觉,就不会真正关注群众疾苦,更不可能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完成党所赋予的执政为民使命。现实生活中我们党内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囿于个人私利而不顾人民大利,只想个人小家而不顾集体大家,过度追求个人享受,贪污腐化、生活奢靡,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角色定位中发生了偏差,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攻击下发生了蜕变,丧失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境界和情怀。

      服务民众就要求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下基层就要轻车简从,深入群众之中,进到百姓家中了解实情,而不是前呼后拥,浩浩荡荡,看似亲民,实则扰民;真下基层就要把群众看作时代真英雄,看作国家真主人,虚心向群众请教,甘拜人民为师,而不是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常下基层,就要经常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责任下基层,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不搞形象工程,不喊空洞口号。只有真下基层,常下基层,身临其境,与群众同吃同住,才能真正掌握群众现实状况,了解群众现实需求,掌握群众所恶所恼,制定政策才不会脱离实际,从而更好地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服务民众就要求领导干部勤勉敬业,推动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总动力,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此,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善谋发展之道,善作发展之事,在其位谋其政,杜绝推诿扯皮,为官不为;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持续转换增长动力,以高效务实举措推动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提升发展能力,提高发展本领,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以开阔胸襟、开放思维和开明举措狠抓改革、推动发展,让发展成果造福人民,以发展之利与人民共享。

      服务民众就要求领导干部以民为本,破解民难。群众需求是具体的,也是现实的。有些需求并不是领导干部办不到,也不是领导干部不能及时办,而是由于长期形成的一些官僚作风使本来简单的服务项目变复杂了,使一些无关自己痛痒而对群众影响重大的事情由于部门、人员之间的推诿扯皮被耽搁了,产生矛盾,积生民怨,看似个人问题,实则败坏党委政府形象,损害党委政府权威。真正关注民生,服务民众,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能快办的不慢办,能简办的不复杂,能独立办的不推诿,能协同办的不扯皮,真正做到忧民所忧、急民所急、帮民所困、解民所难。

      服务民众还要求领导干部敢于说“不”,抵制歪风。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不正之风既有社会原因,也与部分领导干部囿于个人私利,不敢对不正之风说“不”有关。这些不正之风有些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有些间接损害群众利益。作为群众往往只能是有苦难言,而无权监督或无力监督。这就需要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富有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敢于对不正之风说“不”,敢于从自身做起,从拒绝亲戚朋友不正当请托做起,从眼前小事做起,自觉抵制金钱、美色、物欲诱惑,为社会清明、人民富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郑板桥所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单位:合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