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丁晓春:筑牢跟党走的理论根基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论优势是我们党保持旺盛活力、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根本保证,是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基本前提,也是共产党员为之忠诚奉献牺牲的重要基础

     

      王震在回忆贺龙时曾讲:“大革命初期,贺龙曾邀请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赴宴,请他们各自发表对时局和国家前途的见解,听了双方意见后,贺龙同志说:‘还是共产党的理论对。’”

      “还是共产党的理论对”,让我们感受到贺龙对我们党的理论的高度认同。从南昌起义开始,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便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表示“我完全听从共产党的指示”,并率部参加起义,开始了始终不渝地对党忠诚、坚定跟党走的一生。

      习主席曾概括我们党的五大优势:巨大的理论优势,巨大的政治优势,巨大的组织优势,巨大的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巨大的理论优势。理论优势是我们党保持旺盛活力、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根本保证,是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基本前提,也是共产党员为之忠诚奉献牺牲的重要基础。

      理论的魅力在于“拨云见日”。去过井冈山的人都会对八角楼的灯光感慨万端,一盏小油灯,灯光如豆,却照亮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航程。井冈山斗争时期,弱小的红军偏隅深山一角,在国民党军的四面包围之中,有人对中国革命的前途产生了悲观情绪,提出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写出《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光辉著作,以辩证的思维、宽广的视野、独特的视角和鞭辟入里的分析,一扫人们心中的阴霾。古田会议结束,毛泽东又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使红军在艰难困苦中仿佛看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抗日战争爆发后,亡国论有之,速胜论也有之。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提出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科学论断,深深折服人心,坚定了中华民族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伟大理论也能够产生伟大理论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精华,是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理论。做到忠诚于党、跟党走,首先要学习掌握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坚定不移跟党走筑牢理论根基。

      对党忠诚要从理性自觉中生发。理性的自觉从哪里来?只能从理论学习中来,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理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确保我军始终忠诚于党、坚决听党指挥的重要法宝。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把坚持理论学习作为铸牢强军之魂、锻造忠诚品格的根本之策,持之以恒,精准发力,收到巨大成效。这虽然只是全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一个缩影,但“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有了对党的理论的理性自觉,对党的忠诚就有了可靠的基础,就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想是理论之树结出的果实,为理想献身是对党忠诚的最高境界。夏明翰烈士就义前敌人曾劝他三思而行,但他大义凛然地说:“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为理想而献身的先辈不可胜数。一座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都在向我们昭示着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忠诚。如今,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光荣使命,从将军到士兵,都要有在党为党、在军为军的责任担当,立足自身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

      心中有天地,不为外物欺。习主席指出:“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一个政党是这样,每一名党员也是如此。忠诚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跟党走、与时代前行的坚定步伐,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一生的修行。只有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强化理论信仰,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渗透,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全身心地投身火热的强军实践,并始终保持激情满怀、忠诚满格。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