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日升:坚定不移深化思想理论武装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定不移深化思想理论武装,让新思想在新时代闪耀新光芒。

      高擎精神旗帜。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引领方向、关乎命运、决定未来。组织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自觉尊崇、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集中学、深入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经常学、持续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党校日常教学计划,认真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和权威读本的学习使用。坚持创新学、生动学,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党员教育网络、微信、“智慧党建”系统等新媒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坚持结合学、实践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自身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建设始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加强党性锤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上党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突出红色传承,牢记总书记“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嘱托,深度追溯老区精神根源,深刻凝练老区精神精髓,引导广大党员用老区精神滋养初心、坚定理想。创新党性教育模式,通过重走红军路、精读红色书籍、聆听红色故事、瞻仰革命遗址等形式,使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大力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充分保护、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提升现场教学基地讲解水平,形成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体系完备的教学点布局,为开展党性教育提供全面、鲜活的素材和场景。

      强化制度保障。思想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通过科学的制度、务实的作风、严格的奖惩,推动思想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学习考勤通报,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大力推行“五个一”专题学习制度,即每年至少撰写1篇党性分析材料、开展1次讲党课活动、参加1次警示教育、接受1次红色教育、参加1次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完善理论学习督促检查和考评激励机制,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把考试成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开展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加大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挖掘、整合力度,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遴选一批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上台授课,不断增强参训干部的主体性、互动性。

      坚持知行合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践行理论、提升本领的主阵地,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进农村促致富、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和谐、进基层单位促作风转变等活动,完善干部定点接待群众、定期研究群众诉求工作例会等制度,使党员领导干部在一线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加大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巩固拓展各类专项治理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迎着问题干。坚持实践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防汛抢险、维护稳定等特殊时期、关键时刻锻炼本领、磨炼意志,注重在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扫黑除恶斗争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作用、团结群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