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赵海碧:莫让“暮气”侵蚀担当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是老同志了,这些工作还是让年轻人去做吧,他们需要多锻炼、多磨砺”“我年纪不小了,没多少奔头了,保护好身体,过好自己小日子才是正事”……当下,动不动把“老”挂在嘴边,暮气沉沉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而这些言必称自己“老”的同志,许多其实岁数并不大,较之于年轻人,只不过是在岗位上多待了几个年头,或是年长了几岁而已。

      为什么正当年的时候就开始言“老”,甚至成为口头语?这样的错误论调很有代表性:现在工作太多、要求太高、压力太大,弄不好还要被问责。看来,“老”只是一些人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借口。遇到问题就让年轻人往前冲,自己在背后“呐喊助威”,美其名曰甘当绿叶、提携后人,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然而,年轻人如果干得不好、出了岔子,不是耐心地分析原因、传授经验,反而指指点点、指责痛斥。另有一些人则认为自己过了提拔重用的年纪,再折腾也没啥用了,不如浑浑噩噩熬退休。一口暮气沉沉的腔调,一副未老先衰的做派。

      这样的党员干部果真是服老,真的是不争吗?当然不是。表面上是看淡一切、与世无争,可一遇到提拔重用的机会,往往比任何人都迫不及待地表功:论资排辈也该轮到我了吧;没有功劳总有苦劳吧?装老的把戏瞬间碎了一地。

      这样的暮气沉沉实在要不得。因为这样的党员干部往往都工作没创新,生活没激情,无所事事、无所作为。说重了就是精神懈怠,是党性锤炼不够,显然与入党誓词中“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相背离。更为严重的是,此风一旦蔓延,必会殃及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让一些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学着推诿扯皮。

      为人民服务要有永不言“老”的精神。周恩来总理用一生践行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誓言,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大亮山林场,义务植树造林直到病逝,体现了退休不褪色的共产党人本色。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们真老却不言老,老有所为,即便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也不退缩、不让步。对比他们,正值壮年却暮气沉沉的同志有何颜面?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只要信念不滑坡,什么年龄都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任务繁多,哪有时间混日子“等老”?在全党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勠力前行的新时代,岂能未老先衰、无所作为?

      莫让“暮气”侵蚀担当。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每名党员干部应时刻秉持一颗积极向上、年轻的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一日在岗,就多干事、干实事,只要一息尚存,就坚守信仰,把责任担当作为自己的标签,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自己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