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庭坚:做人当学马克思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伟大的思想,跨越历史闪耀真理的光芒;高尚的人格,超越时空领航信仰的风帆。追溯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和伟大革命导师的人生历程,让我们对“做人要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领悟马克思的人格精神和人格魅力,首先就要“知其人”“归其门”“学其魂”“步其行”,把忠诚实在、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外兼修,淬炼出共产党人独特的精气神。

      志存高远,不舍初心。马克思的一生除了成堆的手稿,没有固定工作,没有资产,没有存款,靠人接济,被人驱逐诽谤。而这一切恰恰又是马克思一辈子“为人类工作”“当世界公民”这一崇高理想的注脚。为了全人类的解放,马克思必须经历这些实实在在的苦难抗争,他不可能与半点流俗为伍。节日里,他的孩子因为没有衣服鞋子只能待在家里。他写《资本论》用了40年时间,所得稿酬算起来不及德国一个工资最低的零工。马克思甚至向恩格斯求助2英镑来支付《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邮资,他自嘲是所有研究货币的作者中与货币关系最不好的了。在荆棘丛生之中,他办报纸、写文章,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工人运动,以纯粹的激情和超凡的智慧唤醒革命,激发人民的斗志。他的理论建树和革命实践一生从没有中断动摇。他是如此执着无畏,哪怕是整个房子塌下来压到我头上,也要把《资本论》完成。如果马克思不这么做,为人类服务的初心就会成为空洞的辞藻,共产主义的旗帜就会昙花一现。马克思坚信:“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正派内省,是非分明。马克思的性格与思想充满着批判精神,“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他爱憎分明,公开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坚决抨击腐朽的社会政治制度,绝不骑墙做两面派。对劳苦大众无条件的大爱,赋予马克思必须时刻坚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反对一切唯心主义和非科学社会主义的立场。对党内外徒有其表之流,他坚定地展开体无完肤般的批判,马克思的战友威廉·李卜克内西曾这样评价马克思:“他是一个彻底正直的人,除了崇拜真理之外他不知道还要崇拜别的,他可以毫不犹豫地抛弃他辛辛苦苦得到的他所珍爱的理论,只要他确认这些理论是错误的”。马克思无比诚恳地说:“任何科学的批判我都是欢迎的”。李卜克内西还说过,再没有任何人比马克思更忠诚老实的了。他“简直就是真实的化身,你一眼就能看出他是怎样一个人”。只要是社会或政治方面不尽如人意,他总是“像个大男孩”般完全地说出自己的看法,毫不保留,他的脸就是他心灵的镜子。因此,马克思不惧怕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他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用燕妮的话来说,“他宁愿牺牲所剩下的一切”。

      治学勤谨,实践第一。马克思始终将关注人类命运和严谨发奋的治学精神联系在一起。马克思相信,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马克思的一生始终保持着顽强的意志和旺盛的求知欲,并总以火热的实践来检验其思想的价值。父亲在信中提醒马克思“用功不要超出你的健康所能容许的限度”,马克思回信请求父亲原谅他字迹的潦草,因为快凌晨四点了,蜡烛已经燃尽,眼睛也模糊了。“到后来成了通宵达旦,到清晨才睡觉”,他只是笑着对燕妮说:“这样做符合自己的天性”。他的“研究不是为了应付,而是为了自己弄清楚问题”。为了尽可能地阅读原始资料并寻根问底,他几乎通晓欧洲所有的语言,50岁时,开始学习俄语。他要求自己必须深入研究数学、诗歌、小说和政治经济学、人类学,从不轻视任何知识。马克思不仅从不引证一件他尚未十分确信的事实,而且未经彻底研究的问题他也决不随便谈论。马克思在独自埋头揭示剩余价值理论时,“在他没有完全弄清这一理论的所有结论时,他坚决拒绝发表关于这一理论的任何材料”,他宁愿把自己的手稿烧掉,也不愿半生不熟地遗留于身后。每一篇稿件他都要反复推敲、修改、校对,一丝不苟,孜孜不倦。同时,在马克思看来,研究也不能回避实践。马克思特别指出必须在切实的革命实践中去改变绝大部分人的悲惨处境。人是靠思想站立的,又因实践而强大。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即将出版时,他说道:“我希望为我们的党取得科学上的胜利”。深刻思想指导下的丰富实践,使马克思对过去的反观比很多思想家都忧郁,而对未来的憧憬与推进却比许多思想家更具希望。

      与人为善,襟怀坦荡。马克思一生都在寻找人生知己和革命战友,但他又绝不妥协苟且。他的著作得不到出版,他也会幽默地说,那就留给老鼠的牙齿去批判吧。马克思拥有一颗博大善良的心灵,他同情贫苦大众,人性的光芒无处不在。他热爱家庭,对父母、岳父母、妻子、儿女都怀有深沉热烈的感情,直到须发斑白还喜欢和妻子跳一曲迎接新年的舞蹈。在李卜克内西看来,在予以他人应有的评价上,没有人比马克思更仁慈、更客观和更公正。他非常尊重他人诚实的劳动。保尔·拉法格就说,只有马克思参考原始资料时引用那些最不知名的作家。《资本论》里就引证了许多非著名作家的话。马克思认为,给这些第一个提出或第一次精确表达出某种思想的人署出姓名是给他们应得的奖励。人格价值本身就是马克思学说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尊严就是最能使人高尚起来、使他的活动和他的一切努力具有崇高品质的东西”。恩格斯说,马克思“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马克思做人的磊落伟岸令他的对手也不得不由衷地钦佩。

      1883年3月17日,恩格斯在悼念马克思的时候说道:“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一生中能有这样两个发现,该是很够了。即使只能作出一个这样的发现,也已经是幸福的了。”马克思的人格深深感染并影响着恩格斯,恩格斯用自己一生的付出书写了对马克思的追随,赓续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