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大昊:学一学“钉子哲学”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要有钉钉子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打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打一颗,不断打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习主席经常会借生活中的小事来阐述深刻的哲学道理,这里关于“钉子”的比喻,不仅是各级抓落实的基本遵循,对广大基层党员干事创业也有深刻的启示作用。

      善于钉钉子。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任务艰巨、任重道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加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干好工作、担当尽责。干事业好比钉钉子,必须方向对头,按照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战略部署进行,确保航行不脱轨、不跑偏;必须方法对路,做到推进既有力度又不能用力过猛,否则钉子容易弯、容易断;必须目标对准,始终聚焦备战打仗,聚力主责主业,找准“锤子的落点”;必须前后对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抓好落实。

      敢于拔钉子。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事能轻轻松松做成。部队改革建设发展越深入,就越面临重重险阻、种种挑战。对于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工作实践中的“绊脚石”,纠治“四风”中的“硬骨头”,隐形变异后的“软钉子”,需学习小平同志“革旧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学习陈云同志“原则问题,该顶必顶”的精神,敢于较真碰硬,矛盾不化解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习主席在宁德工作时,面对干部违法占地建房的问题,不怕碰钉子,以“得罪几千名干部,不得罪几百万群众”的胆识和魄力,铁腕正风反腐,使当地政风为之一新。

      免于埋钉子。习主席曾指出:“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不论是钉钉子,还是拔钉子,都应从全局考虑,从长远出发,依法办事、依规行事,避免为日后埋钉子,为后人留下“烂摊子”。那些看似敢于较真、却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拍脑袋决策,那些看似用力干事、却不顾实际的盲目性做法,那些看似大刀阔斧、却是一刀切的野蛮式管理,都应停下来用法治思想来审视,用法治方式来整改,这样才能保证未来建设发展不碰“钉子”。

      “钉子”里有大学问,有大智慧。不论是抓建设、搞改革还是谋发展,学一学“钉子哲学”,做到掌握方法善钉钉子,担当尽责敢拔钉子,依法依规不埋钉子,必能得到实效、见到成效、收到长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