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永胜:格局大了,何来怨气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怨气太重,说明格局太小。把心态放平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事业看重一些,以“放下”的心态做到知责进取、知足常乐

      受外界环境影响,人都会产生情绪。有的情绪提振人的精神状态,有益身心和事业;有的情绪则使人消极低沉,不利于身心健康,比如说,怨气。心生怨气,多由两个原因导致:一个是自身的期望高于现实的情况,出现心理落差;另一个是在现实中欲求或多或少受到压制,导致心气不顺。说到底,还是内心不够敞亮、不够宽广、不够强大。因此,消除怨气、培养健康心态,应从灵魂深处、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

      北京西山八大处公园有一副对联:“能吃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体现的对待人生的态度、修养和境界,值得思考。怨气太重,说明格局太小。古今中外,那些有志之士历经千辛万苦而不怨,那些境界高尚者吃亏奉献而无悔,都缘于内心有信念,行动有目标,因而就会有大格局。孟子说:“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说的就是有多大格局和追求才能成就多大事业。格局大了,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困难压不倒,挫折摧不垮,经得了委屈,干得了大事。

      常怀初心,不忘来路,就不会有那么多怨气。泰州市信访局原局长张云泉有“三个不忘”:不忘自己是农家子弟,不忘是党把自己培养成国家干部,不忘人民群众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还有“三个比较”:在理想信念上和革命先烈比,在工作标准上和英模人物比,在生活待遇上和困难群众比。张云泉的“比”,比出了共产党人的觉悟和境界,也比出了人们对他的尊重和敬意。然而与张云泉相比,有的同志对个人名利、职务待遇却看得重、想得多。尤其是在个人升迁问题上,在一个岗位工作,不是看贡献了多少、付出了多少,能力提高了没有,而总盘算着怎样才能升迁。如果没有达成所愿,就心生怨气、牢骚满腹。想想张云泉的“三个不忘”和“三个比较”,这些同志难道不汗颜?

      对待职务调整的问题,没有一点想法也不现实,但看得过重就不正常。官当多大才算大,钱有多少才算多,待遇多好才算好?还是要把心态放平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事业看重一些,以“放下”的心态做到知责进取、知足常乐。“即使错过了太阳,还会有星星”,只要往前赶路,总会有所收获。

      高标准出好状态,好状态出战斗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对自己的工作有高标准。心思往工作上放得多了,想其他事情就会少。一门心思对待主责主业,不管身处何位、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找准人生价值坐标,少一些怨气、多一些正气,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官兵的期待。这才是我们革命军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人生态度和精神状态。(作者单位:66199部队)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