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锁明: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时代要求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提法变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有其客观必然性。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于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在新时代,面对亿万群众的殷切期望,党的十九大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给予回应。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就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锻造一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只有我们党的干部队伍“自身硬”,才能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困难时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越发坚强有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想让人民群众跟党走,党就必须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拥护。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正是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采取切实措施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从而使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