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蒙英姿:讲好十九大精神要用好宣讲艺术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基层、上讲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讲究宣讲艺术,使宣讲达到吸引听众、征服人心的效果,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研究宣讲内容。讲得好先要学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妙语连珠、出口成章,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广博的学识。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多琢磨和分析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真正把理论学懂弄通;要多讲真知灼见,把自己通过独立思考、辛勤提炼获得的真知奉献给大家。

      创新宣讲形式。要充分运用多媒体形式,综合运用声音、色彩、动漫技术,把广播、影视、音乐、绘画、书法、诗词等有机融合到十九大精神中,通过图文并茂的艺术表现形式来提高宣讲效果。要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加入案例、资料、图表等内容,使抽象理论具体化,使宣讲更加生动。要采取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微党课等教学方法,使宣讲更具吸引力。比如可以按照“定时、定点、定课程”的三定原则,深入乡镇、村屯(社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微宣讲”, 转“文件理论”为“普通话”,用“小故事”说“大道理”;再比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开展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到附近的易地扶贫移民新区、纪念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参观,接受教育。

      讲求表达方式。要使讲课内容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有兴致,需要讲求语言表达的方式。讲课语言要通俗,化深为浅、化抽象为具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得亲切、朴实、生动,增加宣讲的说服力和表达效果。用词要准确凝练,逻辑严谨,注意论证方法与修辞,同时要讲究感情色彩。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学风、文风、话风,做到既文理并茂、视野开阔,又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党课的含金量。(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