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京凯: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个形象生动的比喻再次强调了“人民”的重要性,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如何答好这张考卷?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思考”要用心用智。一张试卷,每道题不论大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有时越是看似不起眼的“小分值”,越容易被忽视掉,成为“失分”的重点。点滴之处见真情,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群众的评判。要想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就不能在这些“小事小节”上失了分,就必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用心用智解民困、化民忧、聚民心,绝不能只顾自己工作上做“减法”,让群众负担成了“加法”;也不能把群众利益当成“选择题”,遇到责任就推,碰到“难题”就躲,挑三拣四、挑肥拣瘦。

      “卷面”要干净规整。卷面是答卷人的另一张“脸”,书写是否工整、态度是否认真都直接反映在卷面上,也直接关乎阅卷人的第一印象。要想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就必须在作风建设这个“卷面”上下功夫,这不仅关系着人心向背,也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主动倾听人民呼声,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干干净净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答题”要全面精准。考试成绩的好坏取决于答题是否全面、精准,找不准关键、切不中要害,答非所问,再怎么长篇大论也得不到阅卷人的高分。要想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必须牢牢抓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寻找良策、解决问题,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步一个脚印地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力争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