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斌:没有离开责任担当的权力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严明责任到履职尽责,从失责必问到问责必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赖责任以成,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赖责任以兴

      “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纪委监督不力也会被问责”,回首过去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一些干部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正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管党治党重要经验之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责任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部过程,承载着党性、党纪、党风全部要求,构成了管党治党的“本”之所在。曾几何时,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干部不在少数。搞“鸵鸟政策”,对管辖范围内的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行“好人主义”,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无原则地一团和气;敷衍塞责装样子,管党治党要求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一些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个突出原因就在于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内监督机制运转失灵。没有离开责任担当的权力,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说的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穿始终,用层层压实责任的“战术抓手”,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权力运行因为权责统一而更加优化。“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制度力量因为失责必问而更加彰显。“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部作风因为责必担当而更加质朴。从严明责任到履职尽责,从失责必问到问责必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赖责任以成,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赖责任以兴。

      以好经验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一项重要内容就在于,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过去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而今讲责任、敢担当、守纪律的权力观深入人心;过去“要我干,要我管”,如今“我要干,主动管”;过去管党治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今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今昔对比,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对权力观、价值观、事业观的有力涤荡,推动管党治党“由软到硬”,干部管理“由松到紧”,政治生态“由乱到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履行“两个责任”没有完成时。应清醒看到,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依然存在,也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正所谓“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在坚持中深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继续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心肠问责,一锤接着一锤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钉深砸实压牢,才能确保责任链条不断延伸、问责利剑震慑常在、治本功效日益增强。

      许多观察者注意到,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国在管党治党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头雁效应”。自上而下突出“关键少数”,由点及面带动“最大多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这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创新探索,也必将为党的自我革命打开新境界、开创新局面。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驶向美好而光明的远方。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