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宋福:宣讲十九大精神要善说“群众话”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在基层宣讲好十九大精神,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考验着每名宣讲人员的“手艺”。

      要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都能领会十九大精神,需要每名宣讲人员吃透十九大精神,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把十九大精神转化成“群众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善说“群众话”,才能避免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一片昏睡”的现象,让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要化繁为简,宣讲内容“接地气”。如何把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仅仅靠归纳总结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形成“浓缩版”的宣讲材料是不行的,不仅群众听不懂,自己讲起来也枯燥。要在基层宣讲好十九大精神,首先自己要吃透精神的要义,从群众立场出发,把精神“官方语言”转化成“群众语言”,让“高大上”的内容“接地气”,才能真正让宣讲在群众中形成共鸣。

      要通俗易懂,宣讲语言“乡土气”。宣讲内容“接地气”只是完成了宣讲的前期准备工作,如何讲好才是关键所在。如果按照作报告那样“中规中矩”,群众听起来打不起兴趣,宣讲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因此,不仅要宣讲内容“接地气”,宣讲语言更要有“乡土气”。只有善说“群众话”,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才能更愿意听。

      要灵活多样,宣讲方式“有朝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兴媒体的崛起,传统的课堂讲学早已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学习需求。要实现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入脑入心,就要整合各地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站点、农民夜校等“线上+线下”培训资源,灵活采取广场院坝“定点式”宣讲、送学上门“入户式”座谈、举办乡村舞台“展演式”活动、定制教学课程“菜单式”选学、发放口袋书“分享式”自学等“传统+创新”的宣传方式,让宣讲“有朝气”,才能满足基层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群众的学习需求。(作者单位: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