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砥:八项规定何以改变中国大气候
    发表时间:2017-12-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风建设的小切口,打开的是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的工作面。从细处着眼,从严处要求,从实处发力,八项规定可谓“蝴蝶的翅膀”,其内涵早已超越那“八条”,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更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新征程上再出发,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能始终握有一份可靠的“政治保单”。

      有一个政治词汇,改变了党风政风,也引领着社风民风;有一项治党举措,改变了中国,也塑造着时代。党再塑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诸多的深刻意义背后,它有着一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字——八项规定。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从提出到现在,短短五年间,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9万起,处理26万余人,给予党纪处分超过14.5万人。雷厉风行的正风肃纪,诠释着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而轰轰烈烈数字背后,更有着润物无声的人心之变:粽子、月饼、大闸蟹等一度被“天价”异化的东西,重新成为老百姓庆祝佳节的应景美味;一些领导干部学会了手机团购,当上了驾校的大龄学员,坦言“还是回家吃饭好”;曾经生意红火的奢华会所、高档饭店,纷纷“转行求生”,做起了百姓生意……随着曾经的“新规定”变为今天的“老规矩”,一些沉疴痼疾在约束与监督中冰融雾散。真真切切的身边变化,令老百姓由衷感慨“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思想在夯实、作风在转变、顽疾在整治、生态在净化、制度在完善,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五年来,八项规定撬动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也留下了这样的思考:短短600多字,何以能带来党风政风民风大气候的持续性改变?这种撬动之力,对于一个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13亿多人口的大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许多事情,拉开一定的距离再观察,视野往往更清晰。犹记八项规定刚刚颁布时,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吃点喝点”不算什么,“迎来送往”无伤大雅,但事实上,正是这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在党和群众之间砌上了一堵无形的墙。转作风,规范的是权力运行,为的是联系群众。从这个意义上说,“八项规定”从诞生之始,就不只是一项单纯的作风要求,而是我们党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地位的有力抓手。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更让“铁八条”的落实有了加速度。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高处站位统筹谋划,领导带头扎实作为,这是解决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重要方法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风建设的小切口,打开的是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的工作面。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刹住会所里的歪风,从剔除月饼里的奢侈,到整治车轮上的铺张,八项规定剑锋所指细大不捐、无远弗届。从细处着眼,从严处要求,从实处发力,一个个具体问题串连成线、由点及面,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一项项法律规章编织成网、充满刚性,形成了施之长远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通过紧抓作风建设,我们也破除了很多利益固化的藩篱,为推进改革扫清了障碍。公车改革、“三公”经费改革、财务管理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一系列深得人心的做法,皆肇始于此。八项规定可谓“蝴蝶的翅膀”,其内涵早已超越那“八条”,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更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徙木立信”,很大程度在于重拾了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政府部门的“储酒柜”,农家乐的桑拿浴,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党中央离我远着呢”的荒唐说法,这些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被曝光查处,正是得益于无处不在的人民群众。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依靠这种力量,不良风气“潜伏”再深也能被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被辨识。可以说,发动群众积极“负责”,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过程,本身就是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正风肃纪,而更重要的是,人民由此看到我们党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在价值多元、利益分化的今天,这份信任的力量弥足珍贵。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八项规定出台五年了,但时至今日,仍有人敢顶风作案。从中纪委最新公开曝光的案例来看,以虚假支出公款购买高档酒水、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收受微信转账礼金等“四风”变种依然突出。这无疑提醒我们,作风建设具有一抓就见效,一松就反弹的特点,切不可喘口气、歇歇脚,必须常抓不懈、驰而不息。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中央政治局即开会研究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熟悉亲切的字眼,更加翔实的具体规定,又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启幕。新征程上再出发,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能始终握有一份可靠的“政治保单”。

      井冈山“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告诫,延河边“把官僚主义者比作泥塑神像”的余响,西柏坡“一不做寿,二不送礼”的规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中,作风建设的脉络清晰而有力。八项规定,正是这一脉络的历史延续和时代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方能不负时代,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