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士光:提高拧紧管党治党螺丝的本领
    发表时间:2017-11-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拧螺丝”的真本领、真功夫,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拧螺丝”要把牢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拧螺丝”要保持一身正气。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既是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也是“森林”中的一员,必须经常自我净化,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时刻保持一身正气。今年以来,苏州市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社会交往活动监督的暂行规定》《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和处置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深化“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组织警示教育、风险防控等活动,切实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拧螺丝”要践行“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前提出的工作要求,指的是抓落实、讲效率的态度。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为纪检监察机关“马上就办”、务实高效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认真实施落实责任“问责行动”、纪律建设“聚力行动”、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制度建设“深化行动”、双重领导“规范行动”、自身建设“强基行动”等“六项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市纪委第四次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准、拧得稳、拧得牢。

      “拧螺丝”要弘扬“工匠精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以来,我们强化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监督”,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系统。出台《关于专责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市纪委执纪监督工作规程(试行)》等,扎紧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下一步,我们将协同“两个责任”履责纪实信息平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评价系统和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机制建设,借助科技力量,突出纪律审查、巡察、专责监督等多措并举,拧紧管党治党螺丝。

      (作者马士光系江苏省纪委常委、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