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丹:群众的小事是党的大事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柴米油盐酱醋茶,办理一份证明,完成一道手续,看似琐细不起眼的小事,对群众来说却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这些小事体验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而且关系我们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

      在个别地方,“公章长征”“奇葩证明”尚未绝迹,但在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已成为行政服务的“标配”。只要你带齐所需材料,就可以一个窗口、一次办结,而且此项标准已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有的部门甚至提出了,“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的目标。

      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是因为信息在后台多跑路。在前端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让行政服务与用户的“交互界面”更加友好,操作更加简单便捷,但友好度每一丁点的提升,都需要看不见的后台中,信息传输与计算处理能力N倍的提升做支撑,都需要从技术到程序甚至到理念的全套供给做匹配。从这个角度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远比它那“洒脱”的名字要繁杂和艰巨得多。

      但是,天下事必做于细,更何况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办证缴费,虽说是桩桩“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构成了国家“大事”的肌体。改革,是需要“谋大事”,但在“小事”处理上的无视或无力,也会最终演变成损害肌体的病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小”与“大”的辩证法,关系“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这关涉初心与使命,关涉改革发展的目的与动力。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就是要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有所突破。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而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以群众期盼引领改革,以“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也正是我们要遵循的改革方法论。“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瞄准了民生“痛点”和“堵点”,精准发力、挨个破题。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浙江做法,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又一现实落脚点,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

      改革中的化繁为简,并非是道简单的算术题。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督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攻克壁垒的“除法”,有赖于整个“责任链条”的协同配合与精准接力。更为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和责任的担当不能缺席。当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正在进入深水区。面对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的新挑战和新命题,需要更多“最多跑一次”式的地方样本做示范,更多升级版的地方经验做支撑。

      一子落,满盘活。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出了浙江转型升级的加速度,改出了现代政府治理的新维度,改出了清廉营商好环境和更为牢固的社会共识。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深度塑造了浙江;如今,以人民为主体、以创新和实干为底色的浙江新改革正催动出更为澎湃的发展内生动力,让新的活力与希望在之江大地升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