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新峰:保持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
    发表时间:2017-11-17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在中央党校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干净的内涵、清廉的本色。”不搞特权,是我们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充分体现。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丰包子铺全程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消息一出即燃爆网络,被网友们点赞称“很亲民”“不搞特权”。在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既是我们党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从严管党治党的经验总结,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言。

      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总结法国大革命的经验,认为有效的改革不能拖到问题成堆,那个时候再改革是“最危险的”。反对特权尤为如此。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有几张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吃农家大盆菜、交伙食费的各种单据。“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五年来,正是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示范引领和身体力行,以八项规定为代表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一系列举措真正赢得了党心民心,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现实中,由于种种因素影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奉行“千里来当官、为了吃喝穿”,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有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大搞权力寻租;有的秉承“官大一级压死人”,狂妄自大,大搞“一言堂”“家长制”;有的官僚主义严重,出门警车开道、封场闭馆,把有权作为显示身份、地位的招牌;有的个人主义、宗派主义严重,大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大搞权力依附、权力攀附。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更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党和群众之间砌起了一堵无形之墙。

      前车之鉴,不可不察。正如著名学者和政治活动家阿尔巴托夫在《苏联政治内幕:知情者的见证》讲到的,“特权腐败在苏联不仅造成了国家物质上的损失,道德上的损失就更为惨重,社会分化加剧;经常遇到磨难的大多数人对那些不仅享受福利照顾而且享有种种特权、任意攫取不义之财而又逍遥法外的‘上流人物’的憎恨之情与日俱增,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所以有研究文章称,苏联“在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苏联的历史教训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旦特权盛行,就会腐败成风,就会失信于民,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亡国亡党。

      毛泽东同志曾庄严告诫全党:“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几十年过去了,这样的告诫依然言犹在耳、振聋发聩。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对特权思想和的警惕和治理,所以《党章》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始终保持着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抵制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党员干部肩负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职责使命,必须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必须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党的形象,像捍卫生命一样捍卫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

      古人讲得好,“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有其长期性、顽固性和反复性,治理特权痼疾,既需要信心,也需要决心,更需要有效管用的“治病良方”。要强化思想洗礼,尤其是加强党纪国法和正确权力观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破除特权思想;要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防止权力的越轨和异化。要坚持严肃惩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最终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综合施治,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逐步清除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作者单位:陕西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