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钱振华:十九大报告彰显中国外交“暖实力”
    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两个“构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中。

      回顾过去的五年,全球“乱局”和“变局”交织,“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给世界带来阵阵“凉意”。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新时期中国外交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姿态作出回应,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融融“暖意”,彰显出大国外交的“暖实力”。笔者认为,“暖实力”是建立在“硬实力”和“软实力”基础之上的,与“零和博弈”、“强权独霸”等外交词汇有着本质区别。一个“暖”字强调以将心比心、相互理解的方式与别国打交道,进而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赢得更广泛的话语权。

      毛主席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外交为民”理念,“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既是对各国人民的一种担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是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外交坚持全方位布局,不论国家大小,厚此不薄彼。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以有理有节的姿态和立场,夯实求同存异外交原则,与各国携手共建和谐世界。

      外交是内政的外延,一切外交活动都是以内政为基础的,而内政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基础。中国在经济外交上享有更大的“比较优势”,可以用较强的“地缘经济”来弥补其相对较弱的“地缘政治”,如大力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金砖五国”发展,深度参与G20合作,等等。同时,坚持正确义利观,一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的经济“蛋糕”,另一方面通过“搭平台、立规矩”分好每一块“蛋糕”,提高各方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实现道义与利益的平衡。

      这些年,当国际社会出现一些安全威胁时,中国军队不断提供“公共产品”,这既是“硬实力”更是“暖实力”,雪中送炭、温暖人心。五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外交的逻辑,可以追溯到历史文化根源。过去五年间,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在我国大国外交的实践中积极发挥作用,阐释了中国人历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追去求。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领导人的外交行动和外交风格,备受世界瞩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故事”在国外具有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为国如为人,交往皆同理。大国外交与大众外交有着共通之处,同样,外交与做人之间也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习式外交”所展现的深厚学识、处世智慧和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并转化为大众外交行为。对企业、组织或个人来说,开展好大众外交需要“正人先正己”,无论是出国旅游、留学,还是科技、文化、商务交流,都要展现中国人的良好素质和形象、展现中国的魅力。我们每一位国民都要跟上国家外交的步伐,大众外交在国际舞台上才会有广阔的展示空间。(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党委)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