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邦和:读懂新时代人民的新期待
    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一共出现200余次,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满满的民生情怀和初心,更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民生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显著增强,充分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事业的巨大成就与勃勃生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自觉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读懂人民的新期待,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点回应人民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相互依存,互为前提,高度统一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唯一宗旨和人民立场,同时也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正因如此,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和最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里读懂人民的新期待,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以抓实民生事业为落脚点回应人民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攻号已经吹响,如果民生事业无法得到保障和改善,必将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民生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解决什么,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役。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回应人民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奋进在伟大新时代,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向标”,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试金石”,认认真真把人民的福祉抓在手上,实实在在把百姓的期望扛在肩上,真刀实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入,真心实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让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不一样的获得感,用新作为回应人民新期待。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