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晨光 郑吉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五点基本要求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不断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真正从灵魂深处深化对讲政治的认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政治理想

      党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存,民无魂不聚。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的小党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的就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精神支柱,坚定政治理想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讲政治,就是要夯实政治理想,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就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使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讲政治,才能始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反之,不讲政治则会导致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党群干群关系的疏离,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

     

      强化“四个意识”

      政治定力是一种政治自觉,具备政治定力的人对欲望有强大的自控能力,对诱惑有坚强的免疫能力,能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保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强化“四个意识”不动摇,在政治方向上不偏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提条件,确保与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意识,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绝对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强化大局意识,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事业,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伟大的党的事业中去;强化核心意识,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认同核心;强化看齐意识,要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站稳人民立场

      宗旨意识是在心理上紧紧围绕主导思想展开的意识觉悟。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是要强化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要心中装有群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根本的政治立场。要一切为了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做群众的贴心人。要一切依靠群众。要始终站稳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向人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共产党执政的能力。

     

      严守政治规矩

      讲政治规矩,不能只是一种拘谨的行为束缚,而应该从心理层面上认可它的权威性,从思想层面上肯定它的公正性,从而变成一种习惯。讲政治规矩,不能只体现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要努力学习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做表里如一的老实人、规矩人,把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遵守国家法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增强政治能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就意味着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建设年代,入党就意味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每一名中华儿女,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努力肩负起时代使命。讲担当,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含糊,在纷繁复杂的斗争中不回避矛盾,面对错误敢于亮剑,善于解决问题。讲担当,就要勇于担当兴党之责,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同党内一切违反党章的行为做斗争;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讲担当,就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到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徐晨光 郑吉峰,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