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解放日报评论员:上好“第一堂党课”
    发表时间:2017-11-02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场“超级公开课”——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不少外国记者如此感慨。而在“超级公开课”之后,我们又要尽快开始一场特别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央政治局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事实上,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上好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都是眼前要务。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进入“学习”的状态。

      是学习,便务求刻苦,务求深入,前提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治学读书都讲究读“原典”,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就是今天这堂党课最重要的“原典”。这两份重要文本,需要我们细读精读、反复研习、反复体悟,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贡献,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深悟透”。

      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也是为了讲好党课——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上好一堂党课”,既要学,也要讲。学是体悟,讲是传播,教学要相长。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一直是我们党的好传统。要讲好党课,讲课者当然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把精神吃透吃准是基本的要求,也是必须的准备。

      全党开展“大学习”,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这意味着,我们要上好的党课并不只是办公室里的党课、会议室里的党课,也不只是教室里的党课。十九大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也关乎每个人的未来。要让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每名群众都能感知到真理、感觉到希望、树立起自信、凝聚起力量,这堂党课显然要有特别的“上法”。深入基层需要俯下身去,深入人心先要打动人心,一堂好的党课,既要准确深入,又要真切动人。无疑,这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一次能力检验——道理讲不讲得深,体现思想理论高度;故事讲不讲得好,考验群众工作水平。

      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更是一堂不会落幕的实践课、公开课。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学深悟透,还需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十九大精神学得好不好,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唯有将十九大精神化作日常行动,方能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作为。而这个过程,也正是时刻接受人民检视的过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堂生动的党课,就是一堂最生动的公开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