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正明:注重“四个结合”让党建工作实起来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下基层,时常听到个别干部发牢骚说,党建工作是虚的,尤其会议、学习等大都是“走过场”,没有实效,做党务工作,就是整理资料。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三分落实,七分总结”和时常是“说起重要,做起次要,忙起不要”的现状。

      这虽说是个别现象,但也说明了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没有真正认识理解党建工作。一些基层和部门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思想,未将党的建设工作摆正到应有的重要位置,导致了党建工作的虚化、淡化。笔者认为要彻底消除党建工作“虚”的认识误区需要在“四个结合”上下功夫。

      思想建党是保证,让党的意识与人民主体意识相结合。党建工作不像业务工作那样,“一抓就出实绩、一抓就有效益”。然而,党建工作不是虚的,是一项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工作,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尤其是在统一思想、提高认知、增强自觉行动方面,有着特别的指导引领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党依靠严密的组织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赢得民心,为党赢得战争取得政权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长征途中的党建宣传,唤醒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贫苦工农大众团结一致,凝聚一心,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淮海战役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达1:9,有了那么多的人民群众推着小车为部队运送补给,淮海战役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建工作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革命的胜利做出的实绩!

      成熟理论指导实践,让理论继承与践行为民服务相结合。党的建设工作,是属于软实力性质的工作,它的作用是通过宣传来凝聚人心,其内涵丰富、导向明确,是所有工作的动力源泉,对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凝心聚力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就是将“务虚的”转化为“务实的”、将理论的转变为实际的、将“理性”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就是要用成熟的党建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将行动统一到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上来、统一到更好地发展上来。

      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让筑牢根基与推进伟大事业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抓好党建工作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与首要前提,是党有效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党建工作做不好,其他工作就没有牢固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说明了党建工作的基础性与重要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抓铁有痕落实各项工作。

      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让问题导向与责任担当相结合。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成数项,细化具体内容,按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要求,明确各阶段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监督,让党建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在考核内容上,突出可操作性,重点考核党组织、党员队伍、党风廉洁和制度、作风、人才建设等工作方面内容。在考核方式上,综合运用日常抽查、专题督导、支部自查、组织考评等多种手段,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平性。采取随机调研,半年、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使考核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真正把认为“务虚”的党建工作,做成“务实”的党建工作。(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市海东市行政中心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