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奚明:政治能力过硬要做到“五有”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局、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现在,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对领导干部能力尤其是政治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把锻造政治能力置于首要位置、作为首要任务,才能在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中瞄准方向、把握全局。

      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政治能力过硬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五有干部”。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绝对忠诚作为一种信念、一种品格、一种担当,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衷心拥戴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时时、事事、处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与时俱进的理论素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深吃透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当今中国实践和矛盾的认识、判断、把握,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坚定看齐的执行自觉,始终保持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只要是中央作出的决定,主动承接、积极参与;只要是有利于全国大局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以实际行动为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有统筹兼顾的领导艺术,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善抓“牛鼻子”、又学会“弹钢琴”,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对工作进行通盘规划、一体践行,特别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勇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重点突破中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有服务群众的过硬本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走得进群众心门、摸得透群众期盼、找得准利民路子、办得好惠民实事,把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共建共享的磅礴伟力。

      政治能力的提高,必须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精准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具体路径,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过硬的政治能力,从学习借鉴中来,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原汁原味通学,反复深入揣摩,对照实践感悟,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以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为标杆,认真学习他们用一生诠释忠诚的可贵品质,在见贤思齐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从群众工作中来,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一员,走好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观点,切实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大的靠山,不断用群众的智慧丰富头脑、用群众的实践开阔思路,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营养力量、增长政治才干。从发展实践中来,牢记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切实把行动作为最有力的政治宣言,把实干作为最有效的政治担当,注重从政治上思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创大业,把政治定力体现到一切工作之中,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为一个地方的美好未来、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努力打拼。从锤炼磨砺中来,牢记经常淬炼最能擦亮政治底色,自觉把自己放到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进行锻造,突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做到百炼成钢;牢记斗争实践最能磨砺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风浪考验、各种诱惑面前,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斗争,成为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铁军战士。(作者系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