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游宇明:当官不必像官,做人一定像人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原标题:君子品格先做人

      看过徐鹏飞先生画的一幅漫画,觉得妙极!一位身着长袍的古人一手插在腰间,一手按着宝剑,昂首挺胸地朝着前方走去,左边语云:“当官不必像官,做人一定像人”。

      一些做官之人讲究排场,喜欢拿架子,讲话总用“我让你做”、“你们必须”之类的句子,似乎这样别人才会觉得他像官,而这种官员往往是不可爱的。做人像人就不一样了,所谓“像人”,就是要有及格线以上的品行、独立生存的能力、一定的人生梦想,缺了这三样,人也就不再像人。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脱离他人而存在。你为父母所生,长大之后要娶妻或嫁人、生儿育女,血缘圈是你的第一重人际关系。除了血缘上的亲人,你读书有同学,上班有同事,交际有朋友,此外,还有老板、客户、熟人,这是你的第二重人际圈。人际圈里数量最多的当然是陌生人。你是官员,管辖的区域里大多数老百姓是你不认识的;你是作家,喜欢你的读者中的绝大多数也是你素昧平生的;你是商人,所生产或销售产品的客户是你不曾谋面的。正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庞大的人群中,个体对个人利益的考量、对社会的看法,内心是否怀有善良、悲悯、温情,就特别重要。所谓“道德”、“操守”,说穿了就是如何处理个人与他人、社会的关系。

      人是生命体,吃穿住行用等所有这些都需要相当的物质资源作为支撑。这种物质资源,社会不会无偿供给,父母大多也只能在你未成年时予以保证。因此,我们从小就要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成长成熟了就要独自飞翔。没有这样的能耐与意愿,即便父母不会烦心、社会愿意帮扶,自己也难免会时时怀疑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一个人学会自立并不难,但拥有好的品行、高品位的梦想就难了。好的品行和高品位的梦想都是利他的,利他的深处固然也可以利己,却不是那么直接,眼光远大的人看得到,鼠目寸光的人发现不了。

      生活很多时候是平庸的,在平庸中仰望星空,这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汉代司马迁受宫刑之辱,但他忍下来了,因为他想写一部史书,藏之名山,传诸来人;清人郭嵩焘完全有条件歌舞升平、醉生梦死,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他下决心将自己做大使时所看到的中西文明差距写出来;民国时的张奚若当了大学教授,做了国民参政员,也算是社会名流,但他希望看到一个清廉的官场,在国民参政会上严词抨击国民党官员的腐败……

      “做人一定像人”,做好了人,我们也就走近了古人所谓的“君子人格”。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