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董振华: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正确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表明,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备坚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实际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应当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包含矛盾的两方面,这两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处于同一个统一体中,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相互转化。事物运动和变化的前提是保持相对稳定,发展就是在保持事物基本属性稳定前提下的运动和变化。没有稳定状态,运动和变化就会失去依托,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党和国家的基础性工作。稳定的社会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创造中国奇迹提供了基本保障。离开社会稳定,发展就会失去基本前提。所以说,推动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样是政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首先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只有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发展是稳定的基础。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在既统一又斗争过程中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决定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有时表现为平衡状态、有时表现为不平衡状态。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事物的稳定状态都是在发展变化中的动态平衡。离开了发展,事物就不能维持平衡。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自然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关键。只有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提高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的能力,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在这样一个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达到发展新高度,开辟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发展和稳定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强调发展不是不要稳定,强调稳定也不是忽视发展,而是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促进发展,用发展的办法维护稳定,努力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动态平衡中不断完善维护稳定的各项机制,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正确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就要以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为遵循,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既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既始终保持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又努力创造充满活力、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