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于飞:让好支部成脱贫主心骨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许下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其中之一便是深度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去年以来,全国已整顿3万多个软弱涣散贫困村级党组织,调整充实5000余名党组织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基层党组织直面群众,是党的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然而从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看,有的深度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一盘散沙,“两委”成员心不往一块想、力不往一块使,班子内耗严重;有的作风飘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并存,不干事不作为,影响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公然违纪违法,侵占克扣扶贫资金,甚至成为“村霸”横行乡里。凡此种种,不仅使党的好政策走了形变了样,还严重违背党的宗旨理念,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讲,给钱给物还要给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好政策才能得到贯彻实施;只有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为,群众脱贫致富才有主心骨、领路人。实际上,诸如兰考、井冈山等率先摘掉贫困帽子的地区,无不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做支撑。

      夯实基层党建与实现脱贫致富相辅相成。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依靠的是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尤其要加强第一线的组织领导。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员要真正沉下心去,发挥表率作用,团结班子凝心聚力,带领群众一起实干。

      脱贫攻坚是党组织锻炼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员干部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成长舞台。广袤天地大有作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淬炼党性,在艰苦的实践锻炼中磨砺为民服务本领。各地各部门对基层党组织平时应多帮助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对害群之马严肃惩处,确保干部队伍纯洁干事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