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洲兵:存公心才会有分量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名男子,跷着二郎腿,一只手托着腮帮,悠闲自得地斜躺在秤盘上。秤座上的重量显示为:“00.00kg”。这是日前见到的一幅漫画,旁边还有八个字:“不爱企业,毫无分量”。

      不禁联想起同样颇具妙趣的另外一幅漫画:一位官员,手握一枚公章,站在磅秤上,显得威风凛凛、得意洋洋。旁边有人对他讲:“放下你手里拿的公章,看看还有多少分量?”

      分量代表意义与价值,有分量意味着在人们心目中有地位、受尊重。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做人自然当追求做出点“分量”来。“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这有异的“几希”,一个重要方面不就是人作为“万物之灵”所具有的知耻与进取心吗?

      当今社会,有两种人或曰两种现象,并不鲜见,其害非浅。

      一者恰如那“秤上男”,安闲度日、得过且过,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不求作为、不愿担当。“人犯一‘苟’字,便不能振;人犯一‘俗’字,便不可医。”做人沾上苟且、庸俗的毛病,怎么可能“有分量”呢?

      一者正似那位“磅上官”。这类人倒是十分看重“分量”,但剑走偏锋,心思全用在追求升官发财、功名利禄上,以为拥有这些“附加之物”,便会身价大涨、“分量”大增。古人早告诫:“人无善志,虽勇必伤”。“官”迷心窍、“财”迷心窍,只会越“勇”越“伤”,不仅加重不了“分量”,还可能反误卿卿性命。

      做人只有一个公私,做事只有一个邪正。一个人“分量”的有无与轻重,归根到底还得看其作为与成就,看其对国家、对集体、对他人的付出与贡献。要做“有分量”“分量重”的人,除了存公心、行正事,没有别的路径可以选择。所以自古以来,做人都要求“国而忘家,公而忘私”“公家之利,知无不为”,作为官员更须“心有社稷,心中有民”“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人心之病,莫甚于一私”“私意一萌,则是非易位”。做人尤其是做一名领导干部,一旦“私病”缠身,必将会“消瘦”得失去人形。那些跑官、捞财、贪名之人,也许自以为很有“分量”,在旁人眼里却不值一文。

      “善响者,不于响,于声;善影者,不于影,于形”。在人心这个秤盘上真正“有分量”的人,一定是懂得“人生富贵驹过隙”的人,是践行“一代功名托至公”的人。他们从政,无不以“做官”为载体、“做事”为目的,一生思报国,不是爱封侯;他们经商,笃信的是“独贵独富,君子耻之”,希冀的是以“财”发“身”,而非以“身”发“财”;他们出名,绝不会虚张声势、欺世盗名,而只会默默耕耘、实至名归。为什么老百姓“仇富不仇袁隆平”?因为他“保养身体,是为了保证每天下田”,老百姓公认“他真是为我们国家做出贡献的人”。

      人心是称量人生“分量”的唯一秤砣。一个人为国为民出多大力、流多少汗,百姓就会给你亮多高分、点多少赞,不会添枝加叶,也不会缺斤短两。追求人生的“分量”,不可不知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