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传宝:对历史,须心存禁忌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稍有历史常识的中国人都会知道,“7·7”“9·18”“旭日旗”和二战日军军服意味着什么。然而,国内仍有一些机构和个人,禁忌心不足,在不合适的日子做出不合适的事,结果引发网友的口诛笔伐。

      个人会有不愿被冒犯的禁忌,国家、民族同样如此。对我们国家来说,日本从近代到二战结束对中国造成的巨大伤痛,就属于一种禁忌。这种禁忌是在历史中形成的一种伤口,一旦触碰便会流血,扯起伤痛。对这样的禁忌,要有起码的敬畏心,这不是避讳,不是在历史面前装鸵鸟,而恰恰体现的是对历史的负责,是对民族情感的尊重,是一种文化自觉。遗憾的是,在当下的中国社会,这样的禁忌屡屡被有意无意地冒犯。

      有意者,故意轻慢历史,忤逆民意,从而以激起民意反弹来吸引眼球。像上海几名年轻的“精日”分子,在四行仓库前秀拍日本军装照,就是这个德性。无意者,前不久发生的某文化公司拿电影《二十二》中的人物做表情包事件,算是一例。但无论有意无意,这里面有一个共性,即缺少必要的文化自觉,对历史少了敬畏。这种集体无意识,更凸显了一种危险的倾向,那就是对一些特殊的历史创口缺乏应有的敬畏心和敏感性,呈现出一种精神上的麻木和混沌。

      每每这样的事件,总会引发舆论风波。与其说这是文化冲突,还不如说是意识形态的震荡。日本为什么要不断修改教科书?就是想以否认历史来影响现实,让日本人的后代从那段历史中“走出来”。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必须要警惕和批评,但如果只是单向的批评,并不能强化我们的意识形态堤坝。如果国内的这种意识形态自觉缺失,则会形成温水煮蛙的效应。长此以往,堤坝从内部开缝溃塌,那才是最可悲的事情。好在绝大多数网友保持着这份警惕和敏锐。上述案例,基本上都是有心网友发现、曝光并率先批判的。

      中国由大向强,光有物质上的进步远远不够,没有文化支撑和软实力的匹配,也只能是个空心大国,绝不是真正的强国。文化是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文化自觉是意识形态自觉的基础。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对上述“脱轨”行为格外敏感,从社会层面明确历史的禁忌,不能任由对历史的戏说和无知蔓延,让历史结痂的伤疤再一次汩汩流血。

      对这个问题,光靠自觉的抵制还不够。首先需要厘清利害,辨别是非;其次要加强主流舆论的引导,强化对这种文化逆流的警惕;最重要的,是需要从法律层面进行规范,就像德国通过立法打击纳粹回潮一样。上海市对四行仓库事件的处罚、对表情包事件的惩戒就是运用了法律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加有效的震慑。(作者是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