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贵胜:领导干部增强定力关键要做到“六知”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强大定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有了定力,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有定力的人,连魔鬼都拉不走。增强定力,关键要做到“六知”。

      第一,知止。儒家经典《大学》开篇讲到:“知止而后有定”。知止,就是要明底线,知道人生该在哪里止步。习主席讲:“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业的人,都是能够管住自己的人。”有的人在潜规则面前,没有选择知止,而是突破底线、逾越红线。有了第一步,内心的贪欲就像吸毒一样,吸上第一口就产生致命的毒瘾。要保持定力,首先要从不迈第一步、知止第一次做起,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光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必然被绳之以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知道的事,就不是秘密。

      第二,知耻。孟子讲,“羞耻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人们一直把“礼义廉耻”作为“国之四维”。中华民族知耻的文化血脉,传承了无数仁人志士的佳话。文天祥把投降视为奇耻大辱,宁愿选择慷慨赴死,最后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句,这就是孔子讲的“知耻近乎勇”。知耻之人,才会立天地之正气,塑造完美人格。有了知耻之心,才会清廉自守。知耻,关键要从诚意、正心、修身做起,从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起,在思想源头上注入知耻的基因。有了知耻的灵魂,才会雷打不动、刀枪不入。

      第三,知人。孟子讲“知人论世”,老子讲“知人者智”。知人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学问。看一个人的境界,主要看他身边的朋友。交友之道,要有一双慧眼,亲善君子,远离小人。有的领导干部与地方老板为友,与势利小人为友,一步一步被围猎,一点一点被套牢,最终栽在这些自以为最亲密、最信任的人手里。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净化朋友圈,多一些正人君子,少一些酒肉朋友,既不要与势利小人沆瀣一气,也不要与地方老板勾肩搭背,真正有一片山清水秀的交友天地。

      第四,知足。人的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可谓欲壑难填。习主席告诫我们,要常思贪欲之害。古人讲,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的领导干部从农家子弟成长起来,忘记了人生的起点,结果职务上去了,灵魂没跟上,贪欲之心愈演愈烈,结果走上不归路,把自己送入牢笼,其背后的魔鬼就是不知足。不知足,必然导致心理扭曲、权力异化、人生出轨。其实,知足常乐者可以保持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能够坚守正道、行稳致远。因为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第五,知恩。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领导干部,一切成长进步都应记在党组织的账上,只知奉献,不知索取,全心全意地知党恩、报党情。不知恩、不感恩的人,必然导致极端个人主义膨胀,把个人奋斗异化为不择手段,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失去人生的定力,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知恩,关键要知道“我是谁”“为了谁”,弄清自己成长的源头,弄清个人进步的源泉。有了这份清醒,才能放低身段,内敛自省,忠诚自律,把知恩化作爱党之心、报国之举,做一个大写的人。

      第六,知法。孟子讲“性本善”,荀子讲“性本恶”。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恶的魔鬼,有效控制这个魔鬼,需要一个魔瓶,这个魔瓶就是法。法是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知法才能知敬畏。有的领导干部心中无法,只信潜规则,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逆风而上、顶风违纪,最后身败名裂。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利剑高悬,才能心存敬畏;心存敬畏,才能不越雷池一步。法是一条红线,只要远离红线,人生就真正进入了保险箱。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避免把人关进牢狱笼子。(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