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金瑶梅:理论研究不应埋首故纸堆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表明,我们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和成功,都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又告诉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是在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这种伟大的实践是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创新的理论总结。它的真理性已经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获得的巨大成功所证明。从这意义上说,没有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就没有当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开放实践活动全方位向前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的。5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展开的实践活动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为深刻的理论凝练、理论提升、理论创新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但毋庸讳言,在理论研究上我们仍然有一些重大问题还没有解决,甚至落在了实践的后面。比如,在经济理论方面,还没有真正说清楚社会主义社会中资本与劳动的关系问题;在社会理论方面,还没有真正说清楚如何解决财富占有差距过大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文化理论方面,还没有说清楚现代视野下中国传统文化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的问题;在国际理论方面,还没有真正说清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价值理念如何与西式价值观对接和包容的问题。

      所有这些难点,都需要在理论上及时作出新的回答。这种回答不是仅靠理论工作者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仅凭翻阅老祖宗留下的材料就可大功告成。事实证明,回应时代的提问、人民的诉求,需要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只有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实践,才能对这些问题作出科学阐释。为此,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作者为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