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郑堰坡:注重提纯政治品质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主席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对领导干部而言,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训练是当务之急,提纯政治品质是内在要求。品质是能力的内核,如果品质不行,能力则无足轻重。当前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重在提纯政治品质。

      政治品质首先表现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就是像习主席所要求的,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长征途中,张国焘企图另立中央,威逼朱德对其率军南下表态。朱德却坚定地说,党是一个整体,不能分裂;北上是中央决定的,我是举过手的,不能反对。毛泽东称赞他“意志坚如钢”。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政治定力是一个党员干部最可贵的政治品质。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要求应更高,始终做到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定不移,对党绝对忠诚;在各种围猎诱惑面前坚定不移,坚守革命气节;在各种政治迷雾面前坚定不移,时刻站稳立场,“虽九死而犹未悔,历百折而仍向东”。

      领导干部是否具备过硬政治品质,能否担当任事是一个重要标准。“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天下事总要有人干,岂可避难就易哉?!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担负带兵打仗之责,必须经常扪心自问,我为党和人民干了哪些事?我为单位发展出了多少力?我为战斗力建设做了多少贡献?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领导干部,遇事当做到“六个第一”:第一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作出第一个判断,实施第一个行动。还要勇于揽过。出了问题敢不敢替部下承担责任,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胸怀、党性、品行。领导干部敢于替部下揽过,部下才敢放手干,勇于担当才能蔚成风气,强军事业才能向前推进。

      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如何,既要看其把握方向、把握大局的水平,也要看其自我反省、自我约束的觉悟。管住自己,天下无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栽跟头,就在于忘记了自己“来时的路”,私欲膨胀而不自制。就像陈云同志所讲的,“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做到不忘初心,就要加强思想改造,进行理论武装,尤其要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跟上习主席的思想步伐,使自己的思想常学常新。还要常怀戒惧之心,像孔子六世祖正考父那样“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谨慎作风。

      作风是品质的外在表现,品质纯则党性强、作风正。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也不单是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对党的事业忠诚不忠诚,关系人心向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要常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公仆作风;常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心存敬畏不妄为,严以用权不任性,让正气始终充盈心间,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主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考验,如果缺乏斗争精神,就会丧失阵地、贻误战机。在事关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的问题上要敢于斗争,寸步不让;在意识形态领域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言论;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敢于直言,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给自己加“钢”添“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也是提纯政治品质、提高政治能力所需。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