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壹观:党员就该这个样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很遗憾,101岁开国少将张玉华的遗体告别,很多人都未能到现场送别,并非大家不愿意,而是遵照老将军的遗愿,“丧事从简”。一切都要在低调中从简,为此,老将军写了两页纸的“后事留言”,能简省的就简省,“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这些朴素的嘱托,体现了老将军的党员风采,也让人们看到了党员的真正模样。

      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党员?这样的问题始终萦绕在不少党员干部的心头,而且在不同时期,党员的样子是具体的、丰富的。就像张玉华老将军那样,他在一生中,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忠诚为民践行了身为党员的承诺。还不仅仅是“从简”的叮咛,他视民为母、博施济众、热心学习,始终都不忘跟着党走。人们为老将军的离去而泪目,或许不只是因为曾经的伟大,而且是因为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梦想。

      一直以来,党员早就是人们心中的标杆,凡事想到党员,只要听到“我是党员,我来上”就会充满信任。但同时,党员中的确存在一些“糊涂人”,因为违纪违法而蚕食着党和群众的信任与期待,一旦有党员干部落马,人们会心痛惋惜,也会反思“到底怎么了”。有些党员能坚持始终如一、不忘初心,有些则忘了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因此,让8900万党员都能做到有理想、有原则、讲政治、讲忠诚,才是今天学习老将军、缅怀老将军的目的。

      这让人想起一则故事。1934年,历史学家范文澜被抓,有人找陈立夫保释,“怎么知道范文澜不是共产党呢?”那人回答说,范文澜生活简朴,不吸烟、不酗酒,把薪金捐给学校图书馆……陈立夫说,“这不正好证明他是共产党吗?只有共产党才有这样的傻子!”别人口中的“傻子”却是党员的“样子”,这足以说明任何一个时期,共产党员身上都有抹不掉的品质和气质标识。在今天,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李保国,哪一个不是对共产党人形象最好的诠释?哪一个不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哪一个不是我们党之所以能赤诚不变、永葆本色的精神来源?

      真正的党员就是这么一群人,也都该有这样的样子。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生命易逝,精神永存。老将军张玉华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他还在恩泽后人,他的精神也在永续传承,而作为党员的每一位同志,何尝不是应该追随榜样前行。或许,只有我们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时时不忘“我是谁”,才能做到“始终和你在一起”。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