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支春虎:法治中国构建要“真”“严”“平”并行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支春虎:法治中国构建要“真”“严”“平”并行

    (支春虎,贵州省望谟县昂武镇人民政府)

     

      由中央组织拍摄的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及媒体平台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该片中翔实的案例,表现出我国的法治信心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全面依法治国对执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执法者对法律培养感情,做到真执法、严执法、公平执法三足而行,方能构建完美的法治中国。

      真执法,方能刻画出法律的本来样子,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执法人员不能让法律成为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只是看起来很美好。执法不是在演戏、走过场、背台词,更不是逗乐观众的表演。不能让法律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成为虚置的道具。执法人员要培养对法律的感情,将法律看成自己伸张正义的法宝,将法律条文当成执法的崇高信条,运用法律替群众解忧疏难。执法人员只有对法律怀有真情实感,才会真执法,才能切实表达出法律的初心,达到理想的社会效果,约束个体行为,规范社会秩序。也只有对法律怀有真情实感的执法者,才能刻画出法律本来的样子。

      严执法,方能让法律虎虎生威,执法当以严为第一要义,把严作为第一行为准则,不能执“关系法”“人情法”。不能碍于各种人情关系让自己“慢执法”“松执法”“不执法”。执法人员要有不畏强权畏公理,不畏权威畏法律的思想境界,这既是境界,也是执法要求。要始终坚信法律是最强有力的权威,是最强有力的人心。执法过程中不能利用执法权假公济私,将法律赋予的权力异化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做交易。甚至将法律赋予的权力作为公报私仇的武器,清除“反对派”,披着执法的外衣大搞特搞违法乱纪之事。法律途径是群众最末端的诉求,倘若执法者变成违法者,人民群众最后的希望都只能被无情的玩弄,法律的尊严也将无从拾起。因此执法者不仅要严于执法,更要严于律己。

      公平执法,方能构建起法治信心,司法公正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任何一名普通群众都必须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得到公平对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国多年来修筑的法律长城绝不能自毁于执法这一环节,绝不因是小民小案而有失公允。这不只是自毁法律长城,更会打击民众对法治社会的信心,击碎民众对国家长治久安的期待,打击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同奔小康的决心。因此必须体现出法律公平正义的精神,让人民群众看到在法律面前没特权,这是对违法者最有利的回击,是对广大群众最有力的支持。唯有公平执法方能建立起广大群众对法治的信心。

      执法者只有从内心遵从法律,对法律怀有真感情,严于执法,严以律己,才会在司法案件中做到公平正义,才会发挥出法律公平正义的精神,才会塑造起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对国家的信心,人民群众才会更有决心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才会团结起来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者单位:贵州省望谟县昂武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