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吴樵人:弄清自己的“第一等事”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岁那年,读私塾的王阳明向老师提出了一个很不寻常的问题:“何为第一等事?”老师告诉他,第一等事无非就是科举及第。王阳明不以为然。他觉得真正的第一等事,应当是“读书学圣贤”。“成圣”成了他毕生的志向和自觉追求,最终也得到了认可。

      什么是“第一等事”?实际上就是人生的方向、目标。要想清楚、弄明白自己这一生真正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到底朝着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去奋斗。

      叶向真在对父亲的回忆中,介绍了叶剑英是如何选择他自己的“第一等事”:抛弃荣华富贵而走向革命。她说,父亲在黄埔军校时就跟蒋介石结下了非常好的友谊。别人都不可以配剑和配枪进入蒋介石的卧室,只有他可以佩戴短剑和手枪进入蒋的卧室,后来还让他做了2师师长兼着两广的盐务管理官员。尤其后者是一个肥缺,半年100万美金就有了。他当师长,行军时不想骑马就坐轿子,还有一个士兵前边挑着丹麦进口的饼干和炼奶,后头担着威士忌和白兰地。很多人都看中这个位置,希望能够有一天做到他这样的位置。但是父亲还是毅然决然地脱掉皮鞋穿起草鞋,冒着生命的危险,奔向了革命。

      实际上,古往今来,在何为“第一等事”上,没有一个统一和标准的答案。有的人看得近,有的人看得远。有的人看得小,有的人看得大。虽然没有对错之分,但却有高下之别。比如,王阳明看中的不是金榜题名而是成圣贤,叶帅选择的不是大把捞钱吃香的喝辣的,而是带领穷人闹革命,看似不合时宜、难解其中味,其实却是真正参透了何为“第一等事”。真正的“第一等事”,是一种更崇高的人生目标,超然于个人私利之上的精神追求。诸如孔子的“天下大同”,王阳明的“成圣”,戊戌六君子的“血荐轩辕”,革命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不惜牺牲生命来换取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曾有人感叹:我现在车也有了,房也有了,人生还有什么好奋斗的啊。还有的人梦想的“第一等事”就是荣华富贵、升官发财、名利双收。但钱有了,名出了,官当大了,却内心空虚,活得并不幸福,甚至还抑郁。这样的“第一等事”因其境界太低、价值太小,对人生来说没有多少意义,追求起来也难以快乐。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很多人回味《雷锋日记》里这段话,心中便亮起盏盏明灯,这也可说是对何为“第一等事”的最好回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像无数优秀共产党人那样,抛弃小我,一心为国向民,这样的“第一等事”方为真正的“天下第一等事”。

      一位常年在戈壁大沙漠跑车的司机说,人最恐惧的时候,不是没有钱的时候,不是没有水的时候,不是没有车的时候,而是没有方向的时候。弄清自己的“第一等事”,有了方向,其实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