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游文:为官做事当做到“三心二意”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告诫基层为民服务者一个深刻的道理,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应扑下身子,负起责任和勇于担当。村干部,作为党执政大厦“神经末梢”的执行者,可以说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更应扑下身子为民服务,确保为农村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发展贡献新作为。

      一瓣忠心,坚定信仰。信仰是人之精神灯塔,现实中,有些村干部文化修养不高,理论水平不够,容易受到错误思想的侵袭和戕害。既然是党的村干部和人民的勤务兵,就理应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强化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认知,筑牢思想防线,才能真正保持同党中央精神、行动一致,把农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不是其他主义的农村。

      一片净心,尊崇廉洁。新形势下,扶贫资金、民政专款、“三农”补助等涉农优惠政策倾斜农村。利益之下,有些村干部缺乏笃定的坚守,被各种涉农资金“乱花渐离迷人眼”,当起了群众身边的“苍蝇”,伤害干群关系,影响党的形象。村干部整体队伍,要秉持头莫偏、手莫伸、心莫歪,保持清正耿直、公平公开,既不为己谋私也不为亲谋利,营造农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

      一枚信心,勇毅担当。信心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动力。如今,脱贫攻坚剩下难啃的硬骨头,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广大农村基础薄弱、缺资金技术等事实,更要求村干部彰显自信的力量,才能带领当地老百姓走上小康、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这根主心骨硬起来、担当起来,让老百姓们看到希望和光明,激发牵引和传帮带的合力,农村美好未来必然可期。

      忠心是魂,强魂才能健体;净心是本,本固才能培元;信心是基,基稳才能攀岩。忠心、净心、信心组成村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三心”,同时村干部还需锤炼意志、塑造意识,汇成干事创业、服务百姓的“二意”。

      锤炼不屈的意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意志坚强就能乘风破浪、挂帆济海。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秀美农村、带领农民致富,任何一项事业,都有千斤重、万钧担,何况没有一挥而就的蓝图、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村干部的征程中,同样布满荆棘、波澜,因而,广大村干部要想在农村开创天地、开疆拓土、大显身手,需砥砺不怕失败和不惧曲折的意志,要坚持打硬仗和持久战的思想,故能遇事不退缩、矛盾不避开、困难不推脱,忧民之忧、急民之急、解民之困。

      塑造正确的意识。意识涵盖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与人生观,视为一个人行为的准星和向导。村干部代表党扎根基层,紧贴农村广袤大地,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利,必然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和宗旨意识,认真贯穿落实中央、省市县乡的决策和部署,特别是关系群众利益、诉求和关切的工作,全盘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莫让“最后一米”变成“最后一梗”。(作者系四川省青神县黑龙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