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林亦辰:不能胜寸心 安能胜苍穹
    发表时间:2017-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送钱支持领导干部购房、买车,以感谢之名为其家属在看病、留学等方面提供钱财帮助……近日有报道称,一科技公司为推广其软件产品,接连“围猎”山东省卫生系统多名干部。案件曝光后,在引发关注的同时,更令人反思,领导干部如何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掉入他人的“围猎网”?

      俗话说,“酒盅不深淹死人”。“围猎”本质是为获取“期权”。无论是“意思意思”的小恩小惠,还是以“自家人”为借口的迂回包抄,任何方式都不过是达到“围猎”目的的掩饰。平日嘘寒问暖的“热心肠”也好,打着“感情牌”“亲友牌”的送礼也罢,看似毫无所图、感情真挚,其实是一种“隐性公关”,目的就是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让他们顺利“入网”。等贿赂者有所求时,领导干部或出于“人情债”,或出于“利益链”,不得不有求必应,满足他们不合理的要求。

      苍蝇不叮无缝蛋。部分领导干部会陷入“围猎网”,归根究底还是自己没有念好纪律规矩的“紧箍咒”。试想,若是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一身正气,敢于对无来由的示好说不,他人又怎会有机可乘?正所谓,“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如果连自己的内心都控制不了,怎么能战胜客观世界呢?一旦自己的意志出现了动摇,个人不合理的欲望得不到束缚,廉洁的堡垒就会在人情、利益等糖衣炮弹的包抄下,不攻自破,最终让一时之利成为终身之悔。

      对党员干部而言,越是在无人监督之时,越要绷紧纪律这根弦,慎始慎初,堵住内心欲望的“管涌”。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曾说过,要经常“与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自己当‘律师’,自己当‘法官’”。所谓“与自己打官司”,就是要对小事、小节、小利都不放过,即便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不忘用纪律的准绳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多一分敬畏、少一分放纵。领导干部唯有时刻把自己放置在纪律的“显微镜”下,才不至于在日常生活中,因为金钱利益的冲击,而迷失了自己。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围猎”固然可怕,但只要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筑牢私欲的防洪堤,再高明的手段也终究会无计可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