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鹏 田锋:领导干部当“三慎”而后行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傅咸所作《污卮赋》:“人有遗余琉璃卮者,小儿窃弄堕之,不洁。意既惜之,又感宝物之污辱,乃丧其所以为宝。况君子行身,而可以有玷乎?”大意是说一个陶制酒杯,是一件色泽纯净珍器,但由于掉在了丑陋污秽之处,从此与其它酒器放在了一起,就连一只普通的陶器都不如。同理,领导干部要想洁身自好,清廉自守,须谨记“慎初、慎微、慎独”,常除思想之垢、常洗作风之尘、常补精神之钙,争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慎初,做到从一而终。万事皆有初,人生贵善始。“初”就是第一次。从某种意义上讲,“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负面影响“病去如抽丝”;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早知今日始,悔不慎当初”。能不能把住第一次,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考验,切记慎重对待“第一次”,做到“守身如玉”。慎初是一种修养和境界,也是一种人格的自省,更是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的生动实践。要谨慎用权、管住手脚,时刻警惕第一次诱惑、第一个红包、第一次饭局,以“第一次等同最后一次”进行自省,坚决做到心不动、手不伸。要敢于拒污防浊,挺直脊梁,勿当“马后炮”“骑墙派”,不做“墙头草”“橡皮泥”,时时慎之、处处慎之、事事慎之,做一名慎终如始的好干部。

      慎微,做到防微虑远。“微”就是小事小节,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事小节如同一面镜子,可窥人品,可见作风。小节关系大节,小事影响大局,小处着力方能成就自我,小处疏失迟早马失前蹄。领导干部要谨言慎行、谨小慎微,甘做联结党和群众情感纽带的“路由器”“客户端”;要严守为官做人的底线,严禁谋小私、贪小利,严防谋大私、贪大利,时刻警惕被小毛病、小问题裹挟变质成为“牺牲品”。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要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自觉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规律,正确看待公与私、轻与重、大与小的辩证关系,严防诱惑之“微”,严杜蜕变之“渐”,专注坚守,审慎持重,从小事小节、大是大非处涵养大境界,不做纸上谈兵的“指挥党”,争做向上向善的“行动派”。

      慎独,做到独善其身。“内无妄思,外无妄动。”“独”就是一人独处。慎独是领导干部立身、为政、用权的道德基准。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慎独,自觉管好自己,带头管住家人。要坚持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8小时内和8小时外一个样,领导面前和群众面前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一个样,做到独处取静、独善其身。要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美和丑面前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时刻以百姓冷暖安危作为安身立命的“行为准星”,做到“坐怀不乱”。要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装“系统盘”,在动真碰硬中实现“画地为牢”“破茧成蝶”;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报组织之恩,始终保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健康的人生追求,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待。(作者单位:江苏省盱眙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