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钱振华:青年干部要做学“习”好榜样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吴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前不久,继央视推出微视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后,人民日报又推出了微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再次刷爆朋友圈,赢得“习粉”无数。

      习近平的青年岁月,能吃苦、爱读书、工作拼,既是一卷好干部的成长史,更是一部为民服务的奋斗史。《青年榜样习近平》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极具学习和借鉴意义。笔者认为,习近平青年时期的作为,主要体现在思想品德好、理论知识好、干事创业好三个“好”上。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青年干部就是要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奋进、共同担当,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学“习”思想品德,扣好人生信条的“扣子”。从梁家河的峥嵘岁月到担任总书记后的日理万机,习近平始终最关心民生、最牵挂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且历久弥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的人民观。青年干部踏上漫漫仕途路,必须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立志当公仆做大事,不忘初心、与民同行,做百姓友,不当百姓“官”,多些躬身求教,善于以民为师,甘于以我为幼,努力消除与基层百姓之间的“代沟”,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学“习”理论知识,穿好思想理论的“鞋子”。习近平青年时期“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让不少人都印象深刻。从政以来,他结合实践展开研究、著书并发表文章,他的治国理政思想堪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畅销国内、风靡全球,被国内外政要所推崇。“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着才知道。”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用社会主义的理论去指导。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实践的创新,指导工作实践。

      学“习”干事创业,甩开真抓实干的“膀子”。“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真抓实干。青年干部只有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一篑之土成千丈之峭,以三寸之坎就万仞之深,才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为民的点滴小事中彰显人生大格局。同时,习近平还关心青年的身体健康,他结合青年时期奋斗经历,告诉青年群体不要“老熬夜”。的确,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就要求青年干部管理好有限的时间,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才能内在有激情,外在从容不迫。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前,在“中国梦”全面起势的紧要关头,青年干部更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胸怀,始终保持“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意识,真正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实践。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