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剑锋:文风改进需抓牢“五个字”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风关乎世运,世运隐于文风。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第一个提出,学风、文风是党的作风,因而也是党风。文风不但是语言风格和个性表达,更折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尚,关系到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由此观之,文风问题系之重大,改文风不但是改党风、转政风、树形象、贯宗旨的必然要求,更关乎民心向背、事业发展。故而,必须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改出优良文风。如何改,则需抓牢“诚、实、短、新、亲”五个字,用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反复锤炼。

      改进文风,当以心口一致之“诚”为基。何为“诚”,乃诚实、真诚、坦诚,在于直抒胸臆,所思即所讲、所讲即所书,做到文以表心,表里如一。要“诚”而有“正”,要涵养“正义正直”的气度,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改文风注入精神之钙,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三观”,用正确信念指引“行得正、坐得端”的诚者之风,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让“修辞立其诚”成为改进文风的前进方向,让“诚”成为为政、做人、行文的人生态度,不刻意掩饰,不文过饰非,以“诚”待文,让干部群众从“诚”的文风中感受到诚意、感觉到温暖,方显文之本色。

      改进文风,当以实事求是之“实”为本。何为“实”,乃求实、务实、实在,在于有“干货”,有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在于要摒弃“假大空”的文风作风,把一切工作落在“实”上。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言”必须有“物”,有内容、有措施、有办法,要将“文以载道”贯穿改文风始终,要摒弃“形式大于内容”,甚至“因文害意”的不良文风,要突出实在内容,避免看似面面俱到、旁征博引,实则离题万里的“漂浮务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瞄准实在问题,解决主要矛盾的导向,方能让受众阅有所思,读有所感 ,干事有“抓手”,创业有“办法”,引领党风、政风、社风向“实事求是”之“实”不断迈进。

      改进文风,当以简洁精炼之“短”为重。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文风指引会风,无论是作文办会,均要突出一个“短”字,此“短”非不究方法,不问实际,文不达意的为短而短,而是简洁精炼,短小精悍,短而深刻,短而实在的“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章、讲话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这就为文风如何改“短”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而“腹中无墨,何以为诗”,也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理论素养提出了更高标准,更要求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化理论积厚,深化政治素养,锤炼笔尖能力,方能避免“为短而短,文不达意”,方能做到“表达凝练,高度概括,短而有力,短而深刻”。

      改进文风,当以革新除弊之“新”为阶。何为“新”,当以“形式新、内容新、举措新、意义新”为主要内容,作为文风改进的“进阶”途径。要在改进文风中创新,当善于提炼总结,勇于突破,实现自我革新;要做好调查研究,讲究从实际出发的创新,为解困解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注入思想活力;要勇于革除“骈四俪六”,因文害意的旧体积弊和“八股文风”,解除束缚,突出内容之新,格局之新;要善于吸收新文化、新体裁、新要求,为改进文风注入新力量,实现“新文载新道”,让文风在不断的“革新除弊”中螺旋进阶,活起来、新起来。

      改进文风,当以朴实无华之“亲”为要。文风折射党风,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而文风改进当自觉向服务群众、关注百姓、关切群众诉求聚焦。要朴实无华接地气,用老百姓的语言,用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大白话大实话,深入浅出地讲道理,说办法,道实情,让群众感觉到可亲可近。要杜绝故作高深、晦涩难懂、咬文嚼字的套话官话,如群众听不懂,不知所云,自然就打瞌睡、不买账,行文讲话点不到群众心坎上,就不免对党和党的干部生出“距离”,甚至“嫌隙”,“话不投机”就会失去对党的“亲近感”。改进文风,关乎民心向背,更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葆党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本色,方能让群众亲党爱党为党,让好文风引领扎牢深厚的群众基础,把准民意,扣牢民心。(工作单位:中共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