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戴文娇:组织部门需用准用实用好巡视成果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组部部长撰文谈巡视工作,提出“既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又要深刻把握其中赋予组织部门的责任和使命;既要助力巡视监督、为巡视服务,又要借力巡视监督、用好巡视成果”,对组织部门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古代将监察巡视官员称为“博击之官”,可见巡视工作难度之大,成果来之不易。然而,如何将巡视成果的“活鱼”握在手心里,用准用实用好巡视成果,成为考量组织部门业务能力和政治智慧的试金石。

      用准巡视成果,在“准”中树威信,在“准”中抓出常态。若说发现问题只是巡视工作的“上半篇”,组织部门就要协力做好解决问题这一“下半篇”。针对发现的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部门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整改措施切莫无关痛痒、大而化之,需精准定位。对涉及选人用人的重要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研究、提出意见;对涉及作风方面的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民主生活会加强整改;对于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此次换届为契机,结合组织生活相关制度想真招、磨利剑、显实效。“动员千回不如问责一次”,要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整改落实要实行“签字背书”,传导责任压力,定时检查督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响鼓须敲重锤,严管方显厚爱,只有靶向聚焦、精准定性,才能在“准”中树立威信,达到“通报一次,震慑一片”的效果,只有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才能在“准”中抓出常态,防止问题“春风吹又生”。

      用实巡视成果,在“实”中正风气,在“实”中选干部。《论语》有言:“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激浊扬清乃治吏的第一要务,也是净化官场风气的关键,利用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及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使得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借用此次巡视工作,对于干部身上的小毛病,组织部门需及时谈话、问询,并借此提醒其他干部莫让白袍点墨;将巡视结果和干部提拔使用很好结合起来,在巡视工作中,往往能发现大量“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好干部,也能发现一批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懒散官”,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的“梗阻官”,巡视工作能从不同视角考察干部,对干部的评价相对比较客观、深入,组织部门不妨用实巡视工作这把“量官尺”,选出一批经得起“巡视”之火淬炼的好干部,让能干事者有位子、想干事者有舞台。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切实用准用实用好巡视工作成果,为党的建设树立坚强之盾。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委组织部)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