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别亚飞:汇聚“奔腾浪花”的生命张力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原教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大年曾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那段誓言:“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们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如同激流澎湃的波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像波涛里的“奔腾浪花”,都在呼啸中迸发出浪遏飞舟的力量。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就是这朵“奔腾的浪花”,不管有多曲折,汇入了大海,融入了潮流,终将改变历史的潮汐,而那之中,留下了他的印迹。

      汇聚“奔腾浪花”的生命张力,要一颗跳动的中国心。“奔腾浪花”的凝聚力来自于坚定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为了这个方向前赴后继。“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回顾黄大年58岁的生命历程,追溯他的成长历程,会发现对祖国的爱始终是他最至真至诚的情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在大学同学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就已表明了爱国报国的心志。“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这就是黄大年作为“海归”身份的人生态度,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的人生价值观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诠释着博大的爱国情怀,他的灵魂早已溶于祖国这片沃土。

      汇聚“奔腾浪花”的生命张力,要一腔奉献的无私情。“奔腾浪花”的向心力来自于默默的坚守,他们秉持着薪火相传的信念,用汗水丈量着烟茫的波涛。黄大年放弃了在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优厚待遇,用“落荒而逃”的回国诠释自己无私奉献的承诺,“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回国后,黄大年成为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带着先进技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在所从事的领域“开疆拓土”。把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无不令人动容。作为当代的干部,以黄大年植根国家的思想观念为榜样,把奉献精神落实在行动,在全社会就能营造浓厚的民族信仰氛围,从而形成强大的国家力量。

      汇聚“奔腾浪花”的生命张力,要一副担责的铁肩膀。“奔腾浪花”的感染力来自于信仰的升华,他们高唱着一往无前的战歌,用责任意识挺起民族骄傲的脊梁。黄大年同志生前好友、吉林大学原校领导韩晓峰说,黄大年一年四季不变的,是他急促的脚步。“永远停不下来这种状态,他的所有时间——从睁开眼睛到闭上眼睛,甚至是在做梦的时候都在想他科研的工作。”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无缆自定位地震勘探系统工程样机研制突破关键技术,为开展大面积地震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坚实基础;成功研制出万米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样机“地壳一号”,为实施我国超深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持……这一张张不平凡的成绩单,都饱含着黄大年的履职尽责之心。

      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当一朵“奔腾的浪花”,迸发生命的张力,这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朝气蓬勃,在建设“四个全面”的宏伟战略中热血沸腾,在共筑“中国梦”的浩荡风潮中欢欣鼓舞。(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