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郑端端:让自我革命成为一种自觉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从党员魏善民给兰考泡桐树“修枝剪叶”开始,让人联想到50多年前焦裕禄战风沙、斗盐碱、抗洪涝的场景,焦裕禄的475天虽短暂却凝聚成了永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在新的“赶考”征途中,一个个新的重大考验扑面而来,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一个永葆蓬勃生机的政党,从不丧失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从不动摇自我更新的坚定决心。回顾90多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党遇到过许许多多的曲折和坎坷,但到最后都被我们克服了。主要靠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了改正错误的勇气,敢于坚持真理,拨乱反正,不断纠正错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我们党才能够革故鼎新、向上向好。

      正如树病了要修剪枝杈,人病了要开方吃药,党的肌体要永葆活力康健就要精心维护,时时自我革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拿起“手术刀”向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问诊开刀,刮骨疗毒,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从专题片中,我们看到一个个贪官的落马轨迹,无不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微小之恶不警觉、不慎独慎微,导致阵地一点点失守,底线一点点突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最终深陷腐败泥沼不能自拔。事实上,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讳疾忌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领导干部,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每名党员都要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的自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认识、把握和检视自己,刀刃向己,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言行,时常晒一晒思想,量一量行为,扫一扫灰尘,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在修身正己、化蛹成蝶中不断淬炼党性、提升修养,让自我革命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惧怕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害怕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委书记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党员身上的缺点毛病,要立足于抓早、抓小,敢于当“包公”,唱黑脸,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及时咬耳扯袖,甚至大喝一声,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红脸出汗”的交心会、净化心灵的修身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利器,在民主讨论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共识,让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让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唯有此,我们党才能无往而不胜。

      业可进而不可退,气可鼓而不可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自我革命,我们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纯洁自身肌体,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才能不断续写新的光辉与梦想。(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