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钟萍:走好立身立德立业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用58载的短暂人生,诠释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走好了立身立德立业的长征路,留下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丰碑。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个知识分子,都应该像黄大年那样,走好自己立身立德立业的长征路。

      以赤子之心立身。外物从未乱本真,不失初来赤子心。信仰,是每个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海漂18年,黄大年都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始终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党员。2009年,他回到母校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申请恢复他因出国而中断的党籍。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他用豪情这样说,也用生命这样做。每个共产党人都应怀有这样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无论经历怎样的“千磨万击”,都保持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对理想信念忠诚、对岗位忠诚。

      以家国情怀立德。人生有涯,立德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提升生命的高度。黄大年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决然放弃国外的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回国效力,把全部精力献给国家深探事业。他说“我是有祖国的人”,即使没有“千人计划”,他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回来,用另外的形式报国。在黄大年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计较”“得失”等字眼,只有奋斗与奉献。黄大年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毫无疑问是一种大德,超越了个人、超越了家庭。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存报国之志,立奉献之德,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

      以拼搏闯劲立业。习近平总书记说,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总怕“赶不上”的黄大年,是一台超负荷运转的机器,不断透支着自己。他是一个“轻伤不下火线”的战士,带着团队冲锋、再冲锋。在助手眼里,黄大年只有两个工作状态:加班和出差。同事们背后送给他一个雅号——“拼命黄郎”。他像陀螺一样旋转,像熔岩一样喷涌,带领他的团队攻关夺隘,在短期内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创造了从白手起家、填补空白,到赶超先进、跨越极限的非凡业绩。每个共产党人都应保持这种拼搏闯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拼劲,书写自己应有的辉煌。(作者单位:江西瑞金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