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晓鸣: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思想,既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理论创新,也是为全面提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知高度、深刻把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基本遵循、正确引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行动方向新的文化创新实践。

     

      一、全面提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知高度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关系在心理和精神上的反映,是党内政治运行的“软环境”,影响和制约着每名党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模式,在思想观念、价值导向上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制约和引导作用,对党内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说,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党内政治生活中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直接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然要求建设好党内政治文化。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内在需要。文化和制度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制度,一定的制度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具有强大影响力渗透力的政治文化才能运转自如,否则就会产生“南橘北枳”的效果。当前,我们党正在大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需要更加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先进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既以制度发挥教育意义、巩固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又能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润泽和支撑党的制度建设。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命题。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与一些庸俗腐朽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息息相关。党内庸俗、腐朽、病态的种种政治文化就如同“政治雾霾”,虽不至一朝毙命,但其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对党内政治生态的腐蚀、对党的健康肌体的损害,决不容忽视、不能低估。

     

      二、深刻把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基本遵循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深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这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必然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由党员的政治价值观、政治理想、政治意识、政治心理、政治情感、政治信念、政治行为规范等多种因素组成的观念体系,影响和决定着党员的政治行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需要从文化这一更深层次切入,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由破字当头向破立并举深化。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传承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党内政治文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新的辉煌,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党要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要求,客观科学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不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使党内政治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生生不息,更好地融入当下、服务今人,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地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创造性地走自己的路。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创新性地走好自己的路,既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善于吸收和汲取两千年来人类文明所创造出的一切积极的杰出的成果,为我所取,为我所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党的建设需要相适应、与党内政治生活需求相统一。要大力传承我党我军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传播中国价值观念,打造中华文化品牌,使湖湘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世界了解一个文化的中国、多彩的中国、博大的中国。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党内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从某种层面上说,党内政治文化就是我们党价值观的认知和内化,是融入党员干部血液、深入党员干部灵魂的精神标识。要结合党的宗旨性质和执政使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提炼出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党内核心价值观,引领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三、正确引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行动方向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固根立本、正本清源。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党员、干部只有时常接受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才能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才能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日用而不觉的效果。这就要坚持思想建党,引导广大党员更好认知、认同和实践党内政治文化,让党的政治思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立起来、强起来,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以人弘道、以人化文。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文化人,以文化人必须依靠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导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可以说,选一名干部就是立一面旗帜、树一个标杆。选对了一个干部,这个干部身上的文化的正能量就会对其他人形成正面示范效应,就会教化、润泽其他干部;选错了一个干部,这个干部身上的文化的负能量就会对其他人形成反面示范效应,就会腐蚀、侵害其他干部,甚至影响、污染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古正邪不两立。先进的政治文化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会自然而然始终保鲜,这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是不会自己跑的。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对于国家、民族、政党来说,文化都是安身立命的根基、精神栖息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化在我们党治国理政中的强大作用,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党的建设来说,党内政治文化是所有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软环境”和“政治空气”,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的精神标识,集中体现着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思想觉悟、道德境界。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必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在坚决抵御和清除党内各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中,不断纯洁和弘扬先进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文化是教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管理本身就具有教化功能。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决非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靠日常从严管理监督来不断巩固和保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强党兴党提供文化基础、精神滋养、道德力量,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从每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起。要从细节抓起。要从小处改起。要从自己做起。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文化是教出来的,更是身体力行做出来的。今年5月16日,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的东风,湖南省长沙市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沙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产业园项目。这是湖南坚定文化自信,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务实合作,助推国际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实施的一次生动实践。从中也充分证明,建设和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全党参与,更需要领导带头,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抓起。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自己岗位、责任的特殊重要性,带头营造良好党内政治文化,以行动诠释我们党先进优秀的政治文化,在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