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海林:把榜样精神化作“初心”力量
    发表时间:2017-07-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复旦大学。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崇高的精神品格。

      “斯人已逝,光照中华。”黄大年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早已经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无悔人生。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向黄大年同志对标看齐,学习他“做人”、“为师”、“从业”的高尚品格,涵养他的忠诚之心、育才之情、担当之志,立足岗位,不负时代,报效祖国。

      对标黄大年,涵养“至诚报国”的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他以祖国的需要为最高追求,是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践行者,他用一生定义了什么是高尚的灵魂,诠释了如何为人民、为国家立命的内涵。“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对标黄大年同志的“做人”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弘扬拳拳赤子报国之心、忠诚之心,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带头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把提高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度作为党性锤炼的终生实践,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实际行动绚烂生命底色。

      对标黄大年,涵养“甘当人梯”的育才之情。“大国脊梁,国士无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黄大年同志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严谨治学,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把培养人才和建设团队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且用得上的人才,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师者之德、之行、之风、之魂。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更当以黄大年同志为标杆,涵养“甘为人梯、善识人才、胸怀坦荡”的“人梯精神”,在识人选人用人上,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争做甘当人梯表率,为党和国家尽心培养优秀干部和人才,以育才之情标注生命高度、人生厚度,争做一名重事业、淡得失的人。

      对标黄大年,涵养“忘我拼搏”的担当之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时间有限,先把事情做好。”黄大年是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争分夺秒在为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努力拼搏,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展示了一名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见贤思齐,贵在行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像黄大年同志一样,时刻涵养忘我拼搏的“从业”精神,本着一切为民的责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干一行爱一样,干一行钻一行,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把黄大年同志的赤子精神化作“初心”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面对未来积极奋进、面对困难咬定不放,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