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文珊:身在基层,做百姓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现实中有“让石头开出花”的“村官”王家元、有大山深处巡诊40万公里的“雷锋医生”庄仕华,却也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使得党群关系面临严峻考验。(7月13日 中国网)

      最接近群众的地方,莫过于基层。而近年来,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中却出现不少“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破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身在基层,不可忘了初心。身为公仆,理应以民为本,树立健康心态,锻炼自身本领,主动融入群众队伍,做百姓贴心人。

      身在基层,需要树立健康的心态。越基层的地方越接近群众,越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在基层踏踏实实地工作,就要心平气和,任世俗之诽难,听人情之变化,去繁华之纷扰,尽全力以工作。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只有以坚定的信念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才能够筑起党和群众间“真正的铜墙铁壁”。

      身在基层,需要锻炼自身的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基层的地方,越锻炼人,越磨砺人。根植乡镇的土壤,既要提升自己的文化理论水平,也要锻炼自己的实践工作能力,因此,做好一名基层公务人员,离不开学习,免不了学徒的姿态。既坚持向书本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以提升自我,胜任工作,争当业务能手。又要坚持向领导同事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领导同事多探讨当地情况、工作难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多观察、多思考、多学习、多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

      身在基层,需要融入百姓的队伍。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细胞,是所有政策的末梢,百姓可切实感受政策的温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中发现问题并反思工作,汲取政治营养,提高党性觉悟。要努力提高深入群众,与群众沟通,服务于群众,化解基层矛盾。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扎扎实实努力干,才能让老百姓看到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初心与情怀。(作者单位:四川省合江县虎头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