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何冠军:拆除禁锢思维的高墙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茨威格在《拜占庭的陷落》中讲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攻城一方的强大舰队处于外海,无法施展力量。根据经验,船只能在水里航行,但他们决定利用圆木作为滑板,送船上山。最终,在对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整整一支舰队越过了山岭,出其不意地抵达内港,赢得了胜利。

      “舰队无法越过山岭”,这是常识,也仿若禁锢思维的一道高墙。细想起来,类似的高墙在现实中几乎无处不在。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自筑的高墙之内。譬如,当你自认为睡眠很浅时,哪怕极小的空调滴水声,也会扰得你心烦意乱;当你认定自己不善交际时,即便所有人都心怀善意,你也不敢主动去打声招呼。看不见的高墙,让我们因循守旧而不知、自我设限而不觉,成了思想和观念的囚徒。

      石墙易毁,心墙难拆。在一定的环境中生活工作久了,往往容易形成一套固定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人担心改变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宁愿固守在无形的思维高墙之内,任由自己被惯性思维左右。长此以往,当思维日益僵化、停滞,一个人就会失去发现更好自我、遇见更佳选择的时机,最终只能与成功、幸福渐行渐远。

      拆除禁锢思维的高墙,将会迎来更多可能性。亚里士多德曾提出重物先落地的理论,但伽利略不迷信权威、不囿于经验,最终通过比萨斜塔试验,昭示了“物体下落速度不由重量决定”的猜想。达尔文总是随身携带一个本子,一旦观察到与已有理论相矛盾的现象,就迅速记录下来,因为他每构建一个观点,并不是一味固守维护,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找反驳的证据。跳出日常经验、惯性思维的拘囿,勇于突破自我、否定自我,才可能收获不平凡的成果。

      无法改变风向,可以调整风帆;难以改变事物,可以重塑观念。打破思维惯性,关键是要有变通意识。正如幼年司马光救人,既然无法把水倒掉,那就把缸砸破。对待人生,又何尝不需要变通呢?很多时候,我们跌入困境,并非全因外界所致,而是我们的心陷入了泥淖。面对同样的际遇,有的人焦虑抑郁,生活在牢骚和埋怨之中,有的人却从容淡定,于逆境中追寻生命的光与热。当年,杨绛曾被“发配”去打扫厕所,境遇一落千丈,但她心无纠结、手不释卷,舒展了生命的意气。事实证明,换一种想法和心态,往往就能在黑暗中拥抱光亮。

      有用人单位要求写一份30字的个人简历,其中一位应聘者觉得如此短根本不可能,并未在意,直到参加面试提交简历时才发现这是一个严肃的要求。面对应聘者的辩解,面试官从容拿出了一沓30字的简历。自己没见过,便说事情不可能;什么都没尝试,便认为自己也不行:如果总被庸常思维所困,不敢创新、不敢突破,终日在单调机械的重复中度过,即使忙碌得像高速旋转的陀螺,也难以创造出“让舰队越过山岭”的奇迹。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