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京凯:学学黄大年身上那“三股劲”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用奉献兑诺言,用生命搞科研。我们被黄大年炽热的家国情怀所感动、满满的拼搏劲头所震撼、无私的奉献精神所折服。“壮士已去,壮志未已”,拼命黄郎已离我们而去,带上他身上的那“三股劲”继续前行或许才是对黄大年最好的怀念、最深的敬仰、最高的礼赞。

      学他的“傻劲”,至诚报国。有些人不惜花费巨资,千方百计出国留学、拿得绿卡,而黄大年却主动放弃国外的高薪、别墅和安逸生活,义无反顾地回国艰苦“创业”。我们说他“傻”,但我们却会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发自内心地为他的“傻”点赞。因为他为国而“傻”,他在国与家之间选择了“国”,他在利与义之间选择了“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黄大年不追名不逐利、不贪图享乐的这股“傻劲”蕴含着炽热的爱国之情、彰显了至诚的报国之志,值得广大共产党员学习与传承。

      学他的“疯劲”,专心做事。黄大年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的,他的午餐通常都是面包和烤玉米,他出差只买最晚的航班。虽然已身为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却依然争分夺秒的工作、废寝忘食的钻研,十足的科研疯子、拼命三郎。可正是因为他的这股“疯劲”,才出现了多项“中国第一”,才创造了航空重力梯度仪研究的“中国神速”,才诞生了吉林大学交叉学部这个“科研特区”。黄大年为了事业不顾一切、执着追求的这股“疯劲”,正是当前很多党员领导干部所缺失的、急需补给的。

      学他的“憨劲”,踏实做人。上亿元的项目,个人得不到一分钱也愿意干,只因国家需要;五亿多的科研经费,再好的关系也不徇私情,只求找最适合的科研单位;近百万的年薪,毕生积蓄仅几十万元,因为钱都用在科研和学生身上。正是因为黄大年这种国家利益至上,不徇私情、不计私利的“憨劲”,才成就了他伟大的事业和不平凡的人生。“忠厚传家久”,憨厚是一盏明灯,指引人们走正道、干实事,是值得我们世代相传的优良品德。少一些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多一些彼此信任、相互扶持,像黄大年一样做一个憨厚的人、踏实的人。(作者系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