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羽: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视察山西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指示精神,就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品格、光荣传统、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要求:“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邓小平同志说过:“有很多同志都怀念过去我们的党内生活。既然怀念,就说明大家还记得,那就恢复起来吧。”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山西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建设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指南针”,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定盘星”,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中要求:“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就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用红色基因固本培元。要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中。挖掘转化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用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采用多种形式,讲好政治文化建设的“中国故事”。建设一批用得上、有吸引力的政治文化教育基地。考察识别干部要把政治文化素养作为重要标尺。探索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核制度。

      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就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做到力度不减、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秉持“巩固、深化、提高”的理念,进一步明确构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努力目标和举措。要警惕“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心态,警钟长鸣、毫不松懈,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省察,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这样“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意志力,我们必能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就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开展工作全过程。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做到监督无禁区、无死角,扎实开展巡视整改自行“回头看”。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落实“三基”建设政策措施,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有了这样“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意志力,我们必能纯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光大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就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书记要负好主责、首责、全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地本部门的政治生态负责,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有了这样“钉钉子”的决心和意志力,我们必能极大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显党性,埋头苦干才是正道”的内生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为根本指针,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作者单位:山西日报社)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